02:古镇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访泗泾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香春
~~~——访泗泾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香春
~~~——访泗泾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香春
~~~——访泗泾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香春
~~~——访泗泾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香春
~~~——访泗泾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香春
~~~——访泗泾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香春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行政攻坚难 规范执法换镇貌
——访泗泾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香春
颜凌蓉
  去年,泗泾全镇共拆除违法建筑242户583间,计17533平方米,其中存量82户,10626平方;新增131户,45827平方。这些数字无疑是给泗泾全镇人民的一份新春特别礼物。

  近日,本报通讯员有幸采访泗泾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香春:“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作为城市管理的一名管理人员,无论是拆除违法建筑,还是消除城市顽症,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站好每班岗,打好每场仗。”徐香春如是说。

  拆除违章

  动真格才是硬道理

  拆违,说它是“天下第一难事”,并不为过。近年来,宅基地违章现象屡见不鲜,常常出现此消彼长的现象。但由于在涉农居委中有比较成熟的拆违信息网络,一旦获得信息,就立即付诸行动,因此对于农村建房监管小组所涉及的4个涉农居委,通过每天不间断的巡查,共查处并及时纠正15户建房户,包括上半年对12户违法翻建户的整治,从而彻底扭转了农民建房领域里混乱无序的“城中村”状况。

  除了“城中村”,如今高档别墅区的违法建筑也在不断蔓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面对高档别墅区的拆违,却面临4大难题。”徐香春说,一是发现难。在深宅大院、浓荫密布的别墅小区里,违法建筑如果不是大兴土木,往往不易被发现。二是界定难。违法建筑建成后,和原住房已“融”为一体,很难直接观察出来,必须通过比对原先设计图纸,才能确定是否属于违法搭建。三是取证难。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不少违法搭建的业主躲避拆违人员的调查取证,故而造成取证难。四是拆除难。由于违法搭建物与别墅原有建筑体紧密“融合”,要拆除势必有技术难度,因为拆了违法建筑,有可能会破坏原房屋结构。这些情况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泗泾镇联合区房管局一起采取果断行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同时充分利用一切关系进行疏导,对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镇房管、规划、城管三大拆违实施主体责任人员全部到位,联合办公、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整治,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可能性、风险性,反复论证措施是否得当有效。由于措施有力合理,行动迅速果断,彼此各司其职,终于在短短3个月内共拆除29户2325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无一例重大事故发生。

  “拆违,拆的是违章建筑,但更需要扭转的是思想意识。因此只有加强宣传配合、舆论造势,为此,镇宣传部门开展“三巡”活动:制作宣传专版进行“巡展”;拍摄拆违专题片进行“巡映”;创作排练拆违小戏进行“巡演”,营造了浓厚的拆违氛围,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与此同时,还强化日常巡查制度,力求做到源头发现、及时发现,才能最大限度的把违章建筑遏制在萌芽状态之中。”

  城市顽症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在城市管理上,一切城市顽症往往都具有反复性、难以一劳永逸彻底根治的特点,因此只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症下药才是相对有效的手段之一。2012年,泗泾镇市政办和各职能部门联手打击黑车、整治夜排档及集贸市场周边无证设摊;户外广告牌整顿、疏导点及废品收购站整治等先后出动140多次,出动人员1836人次,434车次,期间还配合交警、交通执法大队、安检、综治等部门扣留非法营运黑车、电动黑三轮、黑摩的、违规渣土车;整治废品收购站;清除各类户外不规范广告灯箱、道旗。

  “长期以来,‘三乱’、无证设摊、夜排档、垃圾渣土等现象让市民深恶痛绝,因此渴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措施予以整治。”徐香春表示,去年全年共受理案件169起,受理各类信访、12319等投诉491起,“五乱”上报停机号码34起。而对居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处理率达100%,及时率98%,还居民一个清静、安定的环境,居民满意率达93%。

  徐香春感慨道:“市政向上连着城市发展,向下与千千万万居民利益攸关。因此只有本着未雨绸缪的工作理念,明确具体目标,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还要研究便民利民的办法、措施,才能真正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通讯员 颜凌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社区瞭望
   第04版:在党旗下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生活指南
   第07版:古镇轶事
   第08版:泗水艺苑
新春喜看“皮影戏”
“兴家”两年助学三千小时
月月有专场 场场有创意
招聘会信息
活动多 荣誉多 热情高
织出寒冬中的温暖
依法行政攻坚难 规范执法换镇貌
古镇泗泾古镇新闻02依法行政攻坚难 规范执法换镇貌 2013-02-25 2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