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在党旗下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无留储”的宰相
施鸣
刻纸《廉洁》 李雪彪 作
  卢怀慎进士出身,从唐开元元年起任副相。他为官刚正不阿、清正寡欲、毕生俭朴。《明皇杂录》载:“卢怀慎清慎贞素、不啻资产、器用屋室、皆极俭陋。”他不贪污、不受贿、不收礼。有时还用自己的俸禄周济亲友。登上相位后,妻拏仍过着清贫的日子。有一次,他受命去东都洛阳选官,随身用具,仅够装在一个布袋里。不久他积劳成疾,在家养病。同僚宋璟、卢从愿去探望他,见他家里只有一领破旧的竹席,连门帘都没有,时值刮风下雨,只好用破竹帘遮风挡雨。待客用饭,只有一碗蒸豆和两碗菜蔬。

  唐明皇的嫡弟李隆业的舅父王仙章,仗势欺压百姓,被御史弹劾,李隆业请求庇护,卢怀慎上奏:“王仙章罪责严重,御史反映的情况属实,应依法惩处。”明皇认为很有道理,听从了他的建议,给王仙章判了罪。从此皇亲国戚再也不敢为非作歹、横行霸道了。

  开元四年底,卢怀慎病重不起,仍念念不忘治乱之事,并在病榻上写信,向明皇推荐宋璟、李杰、李商隐、卢从愿四人。后来这四人都得到唐明皇的重用。他死后,由于“家无留储”,办不了丧事,他有一老家人,请求卖身,将所得的钱财为他草草办了丧事。一天,唐明皇经过他的墓地,看到连墓碑都没有,俨然是荒冢野坟,驻足良久,感动得直掉眼泪。回宫后,下令给他立碑,并亲笔题写碑文。

  施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社区瞭望
   第04版:在党旗下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生活指南
   第07版:古镇轶事
   第08版:泗水艺苑
百姓冷暖系心头 组团服务排民忧
真诚倾听群众呼声 真情关心百姓疾苦
“家无留储”的宰相
古镇泗泾在党旗下04“家无留储”的宰相 2013-02-25 2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