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述古镇历史,一次“很泗泾”的组织生活
沈晓岚
  把“古镇文化”和“基层党建”相融合,让党的建设植根于深厚的文化沃土之中,在内容上进行拓展和延伸,使基层党建工作创建活动的载体更切合实际是泗泾镇植根古镇文化抓党建的一种新探索、新尝试。

  4月11日,泗泾镇韵意三村居民区党支部,在泗泾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多功能厅举办“学思践悟面对面”开放式组织生活会,邀请《新民晚报社区版·古镇泗泾》主编李德复老师给支部党员们口述古镇泗泾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三亭不如一泾、郡东十八镇,泗泾第一镇”泗泾镇地处上海松江区东北部因通波泾、外波泾、洞泾、张泾,四泾河流汇集于泗泾塘,故名。李老师用本地方言给党员们讲述泗泾的人文历史,从泗泾镇的这个名称的由来,讲到泗泾历史上的四大支柱产业、民间小吃、历史名人、民俗风情以及流传民间趣味浓郁民间传说。

  会上,还播放了古镇新城泗泾宣传片,展现出泗泾的前世今生及着眼未来。在日月交替中,憧憬美好的明天。古镇人将它的文化韵味,和今日的生机融合在一起筑出了一道古镇新城的靓丽风景。韵意三村的居民大都来自上海黄浦区原南市的“老上海”,在来到泗泾后,他们很想知道自己的第二故乡前世今生的情况,以便融入当地,而古镇泗泾的千年历史又深深的吸引他们,软糯亲切的沪语方言,更是引发了他们心底的乡音、乡愁,所以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接下来,泗泾镇将依托历史长河中璀璨的名人文化,建立一条文化党建长廊,形成励志党建文化,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上积极探索,激发基层爱我中华、爱我家乡的党建新活力。通讯员 沈晓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市委课题组在新凯社区开展农村和城乡一体化地区党建调研
戚玉箐一行调研泗泾镇党风廉政建设和民生事项
文化寻根 文明修身
吹响新时代 民兵建设号角
口述古镇历史,一次“很泗泾”的组织生活
报头
古镇泗泾一版要闻01口述古镇历史,一次“很泗泾”的组织生活 2018-04-25 2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