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泗水艺苑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赎
吴晋明
  这些天来,他看书一直效率不高。一本二三百页的小说常常得看好多天。渐渐地他发现了自己的一个秘密,那就是因为那张用来当作书签的月历片,月历片上有一美女,正当妙龄之时,水灵灵的大眼睛瞪着他,妖媚的目光时不时地就摇曳一下他的那颗中年男子的心。这女子便是《红楼梦》中赫赫有名的薛宝钗。

  每次打开要看的那本书时,他都要和“宝钗”的眼神对视一会。他所感觉到一会儿,也许就是个把小时。而且在看书时,往往还把书里的女人形象想象成月历片上“宝钗”这个美女的形象。他一想到这些,就觉得自己很荒唐。他一向是很鄙视那些好色之徒,所以,他下决心想把“宝钗”藏起来。怎奈真见不到她,却反而更思念。甚至每当捧起书来,往往看不完一页就看不下去了。他自己也一遍遍地在心里说:真怪,我这是怎么了?我难道是个坏男人么?静静的夜,妻小都已进入梦乡,他却没有睡,心飞到一个很美的意境里,他同时感到了幸福与苦恼。人就是怕遇事成癖,那张月历片他每天都要看上几次。每次看过,他都不安:这要是长久下去,不就是有了外遇吗?不就是对妻子的不忠吗?甚至常常在和妻子挨身睡在一起的时候,他就想:这不就是所谓的同床异梦吗?

  有一次在梦中,他鬼使神差得遇见了月历片中的那位“宝钗”,而且险些干出那种只有同自己妻子在一起再能享有的天伦之乐的事情。结果是他惊醒了,出了一身透汗。第二天,整整一天情绪低落。妻问他,他说身体不舒服。他想起妻子对他说的那句话:你最可取的,便是和女人没有那种邪念,他便更加地不安起来。

  星期天,他把妻的所有照片全部翻出来,一张一张地看,妻说:“你找什么?”他自言自语地说:“不知道。”

  看着看着,他惊异地发现妻的一张学生时代的照片,竟有哪个地方长得跟那张“宝钗”极像。他对妻说了一句使妻觉得没头没脑的话:“我有办法了。”

  “宝钗”藏起来了,书里换了妻的照片……吴晋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生活指南
   第04版:泗水艺苑
救赎
谁不说伲乡间好(三)
山水农庄
乡间富裕令人羡 城里女婿联姻多
新鲜空气“鲜”在哪里
食雄不食雌
未来人类能否以氮气为生
诗词欣赏
相伴斜阳中
“文房四宝”话湖笔
古镇泗泾泗水艺苑04救赎 2018-10-25 2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