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大数据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插上腾飞翅膀~~~
大数据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插上腾飞翅膀~~~
大数据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插上腾飞翅膀~~~
大数据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插上腾飞翅膀~~~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插上腾飞翅膀
“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正式启动
施敬
  “上海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静安区启动大会”2月4日上午举行,标志着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2018数字经济重大工程之一的“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至今年9月底,可自动采集社区安全、养老照护、智能体检等15个场景数据,并实时传输到城市运营数据中心的20万个传感器,将覆盖静安区37.37平方公里,从而使静安城市精细化管理插上腾飞的翅膀。

  据了解,由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申报并负责实施的“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以大数据与城市管理为核心,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针对城市“民生热点、政府痛点、管理难点”问题,构建起一张整合的城市“数据湖”网络,并面向“交通”、“健康医疗”、“健康食安”、“环保”、“城市公共设施”5大领域,形成服务民生热点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同时,基于城市多维数据的汇聚,对现有网格中心进行升级,构建起一个具有城市数据综合运营、大数据分析挖掘和预测预警能力的城市智能综合运营管理中心,最终形成“1+5+1”的大数据与城市管理建设模式试点。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首席执行官汤奇峰表示,目前上海市正在大力推进集“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而静安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一直在全国领先,并正在着力打造上海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功能枢纽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最近又确定为“上海市大数据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试验区”,项目在静安先行先试可谓基础好,优势大。

  据介绍,目前已经实施的“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将于2018年9月底之前,在静安各街镇完成涉及社区安全、养老照护、智能体检、食品快检、食品加工监测、环境监测、消防安全、电梯安全、居民用水、道路积水与污水井盖管理等15个场景的传感器的部署,并形成具有规模性的城市管理数据自动化采集能力。该项目在静安试点成功后,覆盖范围将逐步实现由区及市、由市到全国的延展,在建设内容上形成由5个领域15个场景,向N个领域百个场景的覆盖。施敬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正式启动
这些“加减乘除”你会做吗?
“再也不用担心下班回家没车位了!”
报头
社区版一版要闻01“大数据与城市管理(静安)项目”正式启动 2018-02-07 2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