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业主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破墙开门背后有隐情 人性化拆违解决30年顽疾~~~
破墙开门背后有隐情 人性化拆违解决30年顽疾~~~
破墙开门背后有隐情 人性化拆违解决30年顽疾~~~
破墙开门背后有隐情 人性化拆违解决30年顽疾~~~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墙开门背后有隐情 人性化拆违解决30年顽疾
家门被封 非但不怒还点赞
任莹莹 黄丹
  作为中心城区违法建筑体量最大情况最复杂矛盾非常突出的区域,普陀区一直以来的拆违任务都非常艰巨。但违建背后往往有着真实的民生诉求。如何在凸显城市管理力度的同时留存民生温度?最近,真如镇街道车站新村的一户居民家门被封,非但没有埋怨,还对拆违工作组竖起大拇指。看上去有点匪夷所思的情况背后,正是民生温度的智慧体现。

  30多年不敢出远门

  “这不是政府要封我家门,而是借助拆违,帮我解决困扰了近30年的大问题啊!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最近,家住车站新村小区38号一楼的赵阿姨逢人就夸:“谢谢我们的戴书记、黄书记,他们都是做实事的大好人!”

  原来,赵阿姨家的违建有点“特殊”。因为老房子最初设计缺陷,整栋楼的排污窨井就位于赵阿姨家一楼的天井内。“只要一闻到臭味道,我就知道,窨井‘出毛病’了。自打搬来这里30多年里,我都不敢长时间外出旅游,家里一直要保持有人,生怕万一污水泛滥淹了屋子那能办?所以我心里有说不出来的苦啊!”

  同样感同身受的还有隔壁36号一家。由于房龄久,管道老化,污水管经常出现堵塞的情况。一个月总有两三次污水泛滥,只能求助物业前来疏通管道,难免会伴随着脏臭气味。迫不得已,两户人家都在天井里开了门,方便修理人员进出,也避免了弄脏房间的麻烦。

  听说“破墙开门”是属于违建范畴,需要进行“封门”。赵阿姨第一个表了态,“政府要做的事情,我肯定是愿意配合的,只是这让人头疼的窨井问题怎么办?”

  拆违封门不封心

  赵阿姨的诉求引起了车站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戴宗云以及参与该居民区拆违工作、城管真如中队党支部书记黄琍民的高度重视。

  “其实封门并不是多复杂的事。但拆违要让老百姓信服、减少后顾之忧,才是我们做工作的重中之重啊。”本着“拆违不拆心”的原则,戴宗云和黄琍民达成共识,要封门,就要先帮居民解决好窨井问题。

  很快,车站新村拆违工作小组就把这两户居民的难题及时上报,并找来专业人员对相关细节、费用进行分析,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在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后,“窨井改造”工程便立即开工。

  近日,两户居民的“封门”工程全部完工。赵阿姨家原先天井的两处窨井全部移出家中,取而代之的是平整洁净的水泥地面。天井一侧墙壁上开了一扇小窗,满足了通风的需求,屋内因施工需要撬掉了地砖的部分,也被铺上了新地砖,花色跟从前相仿。最让赵阿姨欣喜的是,多年来的窨井污水泛滥问题终于彻底解决。

  “这下屋里再也不会犯臭了,我也终于可以安心外出旅游啦!”赵阿姨又一次发自内心地笑了。

  这一人性化的处理方式,不仅让赵阿姨和36号居民心服口服,也得到了其他社区居民发自内心的交口称赞。

  “老法师”的换位思考

  作为一个有着10万平方米、3200余户、8000余人的老小区,车站新村的违建情况十分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很多。自从小区拆违工作启动以来,整个团队齐心协力、齐动脑筋,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每个案例方法都不同。13位居委会工作人员划分为12个块,分头梳理情况、沟通问题、落实工作。

  “最初,陪伴了居民20多年的理发店、小卖部等‘公字头’违建的带头拆除,让不少涉违居民信服。”

  随后,戴宗云和黄琍民两位“老法师”确立了“先突破成片违建等重点难点、再逐个击破零散违建”的思路,向排摸梳理出的小区内30处违建“动刀”。据介绍,除了36、38号两户一楼破墙开门,桃浦路191弄一整排二楼露台违法搭建,也已经在细致周密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拆除。“30处违建中只剩2处还未完成,小区内的拆除率超过92%。”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跟往年相比,戴宗云的心里多了些对于涉违居民的关注。他说,两处还未拆除的违建中,有一户为91岁的老人,因为住房困难,老人住在了违法搭建的小房间内。一听说要拆,老人挺痛快地答应了。但戴宗云有些不忍,“眼见要过年了,总要让老人有个缓冲的时间,毕竟年纪这么大,也确实存在困难。社区马上会准备新春大礼包,我打算给老人送去,让他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怀。”

  “拆违的根本目的,是要提升社区的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黄琍民道出了心声,“为此,我们一直鼓励居民,有问题提出来,大家一起解决。我们也会尽自己所能,站在老百姓角度思考问题,用自己的真诚,争取他们对于拆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做到拆违不拆心。”

  任莹莹 黄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业主周刊
   第03版:业主周刊
   第04版:业主周刊
   第05版:业主周刊
   第06版:业主周刊
   第07版:业主周刊
   第08版:业主周刊
家门被封 非但不怒还点赞
奉贤区庄行镇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崇明虹桥村开展五美社区创建工作表彰会暨喜迎新春文艺汇演
“红绿灯”制度增加提醒
社区版业主周刊02家门被封 非但不怒还点赞 2018-02-07 2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