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平安天平B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邻居安装监控,是否侵犯隐私
陈峰
  张女士:我家是一梯两户,与邻居门对门。最近,对门邻居在加装的防盗铁门上装了个监控摄像头。虽说摄像头对着楼梯走道,但也能拍到我家大门,每次出入总觉得有人盯着自己,十分别扭。我向居委会反映过,居委干部上门劝说后,邻居声称只是为了自家安全考虑,拍摄范围也只是楼梯和自家大门,并没有侵犯我的权益。面对这样的行为,我该怎么办?

  律师解答:该监控摄像头使得张女士及房屋人员进出情况处于监控之下,因此确实侵犯了张女士的隐私。同时,加装的铁门本身就已属于安装在公共区域内,因此在该铁门上安装监控摄像头实质上是安装在公共区域。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该监控摄像头对包括张女士在内的在公共区域通行的人员均造成妨碍,因此邻居应当予以拆除。

  上海市浩信律师事务所

  陈峰 律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平安天平A
   第04版:邻里故事
   第05版:特别关注
   第06版:平安天平B
   第07版:梧桐树下
   第08版:衡复天平
典当制度漫谈
无知与盲从
拯救旁落的亲情
健身房搬迁,会员如何退卡
房屋买卖过程中上家忽然过世,我该怎么办?
邻居安装监控,是否侵犯隐私
天平家园平安天平B06邻居安装监控,是否侵犯隐私 2018-09-20 2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