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平安天平B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审制度漫谈
江民
  在英美的重大刑事案件审判中,判断被告是否有罪一般由陪审团决定。我国的民事、刑事案件审理中,则有人民陪审员参与。

  陪审制度起源于古雅典、罗马时期,从奴隶主和自由民中产生陪审官,后因罗马帝国的出现,这种陪审制消亡了。中世纪的欧洲,主要以宣誓、决斗等方式判断证据。但法兰克王国在审理涉及王室利益、私人身份和租税的案件时,由法官挑选数人组成“邻人调查团”,再向其成员讯问案件的有关情况。1066年诺曼征服后,这种调查制度引入英国。1164年《克拉灵顿诏令》,在英国正式确立了作证陪审团制度。1166年再次颁布诏令,在凶杀、抢劫等案件中,必须由陪审团向法庭提出控告,并证明犯罪事实。至1352年爱德华三世又颁布诏令,确立起诉陪审团和审判陪审团,又称大陪审团(行使调查和起诉职能)和小陪审团(行使事实方面的裁判)。美国独立后,继承了英国的小陪审团制度,英国于1933年基本废除了大陪审团。目前英美的陪审团制度,就是小陪审团制。

  中国在民国以前没有陪审制度。国民党政府于1929年颁布关于政治案件的陪审暂行法,但该法于1931年废止。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华苏维埃颁布了《裁判部暂行组织及裁判条例》,规定了陪审制度。此后各革命根据地规定除反革命案件外,一切民事、刑事案件都实行陪审制。陪审员由工会、农会、妇女会、青年会等群众团体选出,有的案件还临时邀请群众代表陪审。

  新中国建立后,依据1954年的《宪法》和《人民法院组织法》,确立了除简单民事案件和轻微刑事案件外的第一审案件,都由审判员和陪审员组成的合议庭审理。1979年的《法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对此予以重申。鉴于实际情况,1982年的《民事诉讼法(试行)》和1983年《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改),将陪审制度修改为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由审判员、陪审员共同组成合议庭或者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审判。简单民事案件和轻微刑事案件可由法官独任审理。

  我国法律规定,凡年满23岁的公民都可以被选为人民陪审员,被剥夺过政治权利的除外。人民陪审员在执行职务期间同审判员有同等权利,有权参加所办案件的全部审判活动,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制作出判决或裁定。江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平安天平A
   第04版:家园建设
   第05版:特别关注
   第06版:平安天平B
   第07版:梧桐树下
   第08版:衡复天平
陪审制度漫谈
“免费修车”终酿“诈骗犯罪”
“虎妈猫爸”育儿引发矛盾战
继父的遗产可以继承吗?
离婚协议放弃了孩子的抚养费,可以反悔吗?
驾驶证过期了,保险公司还能理赔吗?
天平家园平安天平B06陪审制度漫谈 2019-06-20 2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