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人文旅游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周艺术空间”周伟:角里奇巧人
易师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核舟记》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篇文章,文中魏学洢对王叔远的核雕技艺赞赏有加。在我们身边也有这么一位奇巧人,也是跟木头打交道,创作出了自己的一方天地。

  他叫周伟,朱家角胜利街人,今年47岁,他幼时随父母到云南支边,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校工业美术专业,2000年左右返沪,先后做过报社、宣传广告等工作,木雕是他最新的手艺。他说,开店做木雕艺术最适合自己。

  位于北大街245号的这家“西周艺术空间”并不大,匆匆路过甚至很容易被忽视。卖的多是自己的雕刻作品,在盈尺的圆木盘上,有展现肖像、花纹、景色的线雕,也有特定艺术内涵的浮雕,还有形态各异的小木雕,琳琅满目。当然销量最好要属毛竹做的水杯了,大的45元,小的35元。此外还卖一些角木梳等老街上常见的小玩意。到他店里的时候,他正忙着给顾客的杯子刻字刻花纹,不出三分钟,就可以按照顾客要求镌刻出各式各样的内容。在云南生活的经历,也使得他借鉴了当地的艺术风格,使自己的木雕作品散发出别样的魅力。周伟木雕素材来源于生活,朱家角的放生桥、城隍庙、课植园都给他提供了创作的灵感,他也接受顾客的内容定制。

  周伟展示出来的最精彩的木雕作品,是一件两只老虎的线雕,名字叫作“温馨”,二虎依偎在一起,作品刀工的细腻程度令人震撼,老虎的毛发展现得非常清晰,赏心悦目。据周伟讲,这件作品他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期间包含许多道工序,最重要的是上色,不同的作品对于上色的要求都不一样,只有色彩达到层次分明,作品才能焕发活力。

  1970年出生的周伟,脸上却丝毫看不出岁月的痕迹。打造木雕的同时也是磨心的一个过程,和周伟聊天就能感受到他身上的温和气质:安心做自己最喜欢的事,生活的幸福莫过于此。易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岁月追忆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夏瑞芳故居开放
陆氏老宅
“一唱雄鸡天下红”
“西周艺术空间”周伟:角里奇巧人
王昶微服回乡
朱家角人文旅游05“西周艺术空间”周伟:角里奇巧人 2017-03-15 2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