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人文旅游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昶微服回乡
李溪溪
  王昶在京城做官几十年,七十一岁才退休,退休前任朝廷刑部右侍郎。一日,王昶退休要回朱家角时,只乘坐了一艘普通的小木船,因为他一生为官清廉,船上行装并不多,仅装了几箱他心爱的书画,沿着运河南行归里了。

  小船进入运河,王昶脱去官服,青衣小帽站在船头,眺望江岸景色,心情非常愉快。忽然,对面行来一艘大船,鼓乐齐鸣,声势浩大,听说是送一位巡检新官上任。王昶识相,不张扬,就叫小船避让,但还是被大船撞了一下。小船怎么经得起这大船的相撞?差点兜底翻身,非常危险。谁知大船上的随从并不认识王昶,反骂小船无眼力,无视官船,还把小船上的王昶辱骂一番,定要王昶向他们赔礼谢罪。王昶又气又恼回到船舱,手书一绝:“偌大灯笼偌大舟,锣声不绝震船头,问君此去官何职,走尽江南未入流。”意思说你新官上任神气什么?你那官还没有入品呢!船工将王昶所书的绝句送上大船,并告知王昶还待在小船上。那巡检听了吓得冷汗一身,连忙走出船舱,收起锣鼓,跪拜谢罪。王昶叹了口气,摇摇头,命船工继续行船南下。

  李溪溪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岁月追忆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夏瑞芳故居开放
陆氏老宅
“一唱雄鸡天下红”
“西周艺术空间”周伟:角里奇巧人
王昶微服回乡
朱家角人文旅游05王昶微服回乡 2017-03-15 2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