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泰安桥下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牙护齿,提高生命质量
吴起
  朱家角人民医院口腔科 吴起

  陈女士因牙龈红肿来院就诊,医生告诉她患有牙周病,她不解地问:“我每天早晚刷牙,为什么还会得牙周病?”

  牙周病是牙菌斑、牙石、咬合创伤、食物嵌塞以及一些解剖因素等共同作用所致的一种疾病。牙周病是侵犯牙龈和牙齿周围组织的一种慢性破坏性疾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组织,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它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还会造成患者心理障碍。据全国数据显示,牙周病已成为成年人牙齿缺失的首要原因,我国80%—97%的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问题。老年人牙周病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明显高于年轻人;吸烟量与牙周健康的影响程度成正比。

  有句广告语说得好:牙好,吃嘛嘛香!为了让你有口好牙齿,请记住牙科医生的话。

  正确刷牙: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采用“巴氏刷牙法”每天早晚认真地刷3分钟。牙刷选用软毛小刷头,刷头与牙长轴成45度角倾斜,注意不要横着刷牙,也不要非常用力。正确的刷牙加上使用牙线,可以去除大约90%的菌斑,要知道,牙菌斑可是许多口腔疾病的罪魁祸首。

  定期检查:每隔半年至一年进行口腔检查,有助于牙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定期洗牙:不仅保持口腔卫生,更有助于口腔健康。

  及时就医:出现牙齿问题,越早治疗越好,将口腔疾病控制在最小程度。

  你还要知道有关牙齿的小误区:1.嚼无糖口香糖不能代替刷牙,只是一种辅助的方法。2.碳酸饮料对牙齿的腐蚀伤害很大,长期饮用会导致牙齿表面脱矿,甚至会造成牙釉质的剥脱,所以要少喝。睡前最好不要吃糖。3.少一颗牙很要紧的。当牙齿有缺失了,即便是一颗,也会导致咀嚼效率降低,牙隙增加,容易滋生细菌、增加蛀牙及牙周病风险,还会出血。而且对称牙过度生长,同时临近的牙齿可能会移动或是倾倒,以后即使想镶牙,也会很困难。4.小朋友的蛀牙不容忽视,可能会导致其他牙齿畸形。如果炎症较重,可能会感染下面发育中的恒牙。5.一些老年人,认为自己年纪大了,牙病治疗麻烦,要求拔掉牙根,这十分不可取,因为保留天然牙根,有利于牙槽骨的健康。

  口腔健康,关乎一个人的整体健康,长期的不懈努力才是根本之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岁月追忆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长护险今年起在全市试点
爱牙护齿,提高生命质量
教你“五招”避开年货消费陷阱
酒后打人追悔莫及
杜鹃花
梅花糕
朱家角泰安桥下06爱牙护齿,提高生命质量 2018-02-15 2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