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银杏长廊
     
本版列表新闻
~~~——读《项脊轩志》有感
~~~——读《项脊轩志》有感
~~~——读《项脊轩志》有感
~~~——读《项脊轩志》有感
~~~——读《项脊轩志》有感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质朴更是真
——读《项脊轩志》有感
  归有光的《项脊轩志》从朦胧中流露出点滴的真情,于我,颇有兴致反复咀嚼。

  细节往往感人肺腑。母亲关切地询问孩子的状况,寥寥几字,“余泣,妪亦泣”。这是一个平凡不过的母亲,不论是在过去的士族家庭,或是寻常的百姓人家,这份永恒的爱穿过千年的风尘,一如既往地存在着,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那是一个孩子从生长在母腹中就能真切感受到的爱意。待他束发读书,重新拾起那份被忽略的爱,回忆过往,母亲的模样愈加清晰明了。不是母亲多少次的谆谆教导,更不是母亲操持了多少家业,这一份澄澈的心以及那最初的模样,便是最美的回忆。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之,今已亭亭如盖矣。”作者笔下,枇杷树俨然成了时光的见证者。“不可雕饰而自有风味。”当悲伤涌上来,一切词句都变得无力,深深的忧伤从字里行间向外溢出,让读者感受到深切的痛!令人不安的永远都不会是那块冰冷的墓碑,而是每一个留有她气息的地方。她会不自觉地跑到你跟前,在你所到之处到处或隐或现,直到你“惟有泪千行”!

  这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了史铁生先生的那句“悲伤也成了享受”。亲人已逝,睹物思人,即使伤心,也可缓解思念之苦。

  仔细想来,作者中举的那一天,祖母、母亲、发妻无一人亲眼所见,作者心中何其悔恨!没有让祖母欣慰,没有让母亲骄傲,也没有让妻子安心……

  文章最后,有人说作者是借项脊轩明志,我觉得不单单如此。归有光怕是心痛至极,又无可奈何,故而立下志向,平息内心的自责,同时更以发奋读书来慰藉丧亲之痛。所以,即便那是一道无法弥补的伤痕,作者仍回归现实,活在当下,“复萁南阁子”。

  朱家角中学 张乐阳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与爱同行 静待花开
神童庄有恭
质朴更是真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都是树木惹的祸”
朱家角银杏长廊07质朴更是真 2018-10-15 2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