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漕溪拾贝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爷爷的梧桐树
易素明
  苍苍梧桐,悠悠古风,叶若碧云,伟仪出众;根在清源,天开紫英,星宿其上,美禽来鸣。

  初春,天气还未转暖,我漫步在梧桐树下。走累了,我便坐在一边的石凳上,我四下张望,附近空无一人。我却突然觉得这里是那么的熟悉,仿佛我不是路过而是回来。我看着那光秃秃的梧桐树,怔怔出神。

  春

  仍是初春,奶奶牵着我的小手,来到我的老家。奶奶指着一个院门,对我说:“看,那就是你的家。”我望去,门口好像站着一个人,却又好像没有。

  我踏进门,入眼便是一棵老树,树上光秃秃的,树下站着个人。他看到了我,走了过来。我下意识地往奶奶身后躲。奶奶拍拍我的头,对我说:“那是你爷爷。”我伸出脑袋,看向他,他也看着我,就像老鹰看小鸡一样……良久,他终于开口了:“丫头?怪娇贵的。”

  他那威严的样子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犹如梧桐那招展的树干。

  夏

  盛夏,我来这有一段时间了,渐渐熟悉了新的环境,也渐渐不再害怕我那当过兵的爷爷。清早,我从床上爬起来,却找不到奶奶,无奈只能把头发梳了梳就不去管它。

  爷爷看了,对我说:“姑娘家,这像什么样子?”说着,招呼我去那枝繁叶茂的梧桐树下,我坐在爷爷的怀里,像个小鸡仔,一动不动。

  爷爷粗糙的手轻轻捉着我细小的头发编了起来:“黄毛丫头,头发咋这么碎咧。”我不敢吱声。只是抬头望着那为我挡住太阳的梧桐叶,在那些大如手、碧如玉的叶子中,我发现了它那淡紫色的花。

  爷爷那曾握着枪的手,如今却抓着我那细细的头发,正如那叶子中不易察觉的小花。梧桐也会开花,只要我细心观察。

  秋

  梧桐叶落了,一地金黄。我在树下狂奔,带着果实的像勺子一样的叶子缀满了树。我玩得正起劲,突然踩到了什么,滑了一跤,摔在地上。

  爷爷闻声赶来,却站在了不远处,他只是站在那,看着我。我抬起头,冲他露出个笑脸,手脚并用地从地上爬了起来,拍了拍脏了的手。

  爷爷长叹一口气,笑了。我眨巴眨巴眼睛,跟着一起笑。

  爱,不一定是纵容。

  一片坠着果实的残叶落在了我的头上,叫醒了我。我看着那迟迟不肯落下,熬过了整个冬天的残叶。

  心想:今年,回去看看吧。

  珠溪中学 八(4)班 易素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泰安幼儿园手工美术作品
每个人都会有新的旅程
爷爷的梧桐树
从前的时光
朱家角漕溪拾贝08爷爷的梧桐树 2019-08-15 2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