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银杏长廊
     
本版列表新闻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语有云
  寡人闻之,羽毛不丰满者不可以高飞,文章不成者不可以诛罚,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政教不顺者不可以烦大臣。——《战国策·秦策一》

  释意:我听说,羽毛长得不丰满的鸟儿不能高飞;法制不健全的国家不能实施刑罚;道德不高尚的人不能役使百姓;政治教化没有走上正轨的不可以拿战争来劳烦大臣。

  战国时期,有一个人叫苏秦,早年在鬼谷子门下学习纵横之术。学成后,就决定游历列国,向那些国家的君王推广他的主张。然而他的游说行动却惨遭失败,在各国君王那里遭到了拒绝和轻视。回家后,家人对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苏秦不放弃自己的政治理想,再一次努力钻研,刻苦读书,坚信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常常读书到深夜,打瞌睡时,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一年后,苏秦重新出发游说各国。这次他成功地将自己合纵的主张推广给了六国君王,成功组织了六国联盟抵抗秦国,致使秦国十五年内不敢出兵攻打六国,获取了六国十五年的和平生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准备不充足的情况下,不能冒然行动,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下大功夫,刻苦努力,不断积累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古镇新闻
   第03版:水都新韵
   第04版:社区清风
   第05版:人文旅游
   第06版:泰安桥下
   第07版:银杏长廊
   第08版:漕溪拾贝
小课植大体验 小学科大挑战
“我觉得自己没喝多!”
揣着梦想慢慢走
乡间道路换新颜
古语有云
朱家角银杏长廊07古语有云 2020-01-15 2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