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虹口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合同诈骗案
~~~虹口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合同诈骗案
~~~虹口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合同诈骗案
~~~虹口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合同诈骗案
~~~虹口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合同诈骗案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诈骗团伙设下三角连环套
虹口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合同诈骗案
崔顺成 袁玮
  本报讯 (通讯员 崔顺成 记者 袁玮) 近日,虹口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根据线索,成功破获沪上首起以债务纠纷为幌子实施货代合同诈骗的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等11人,其中主要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经查证,该案涉案金额5300余万元,涉及受骗公司多达41家。

  拖欠债务

  今年7月,虹口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先后接到6家货运公司报案,这些公司均曾与上海金坤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订国际航空运输出口货物代理协议并发生业务。然而在委托航空运输业务办理后,金坤公司仅在第一个月支付过一笔小额运费,随后就开始长期拖欠。货运公司上门找到金坤公司法人代表崔某追讨欠款,却不料崔某声称自己由于欠了上家“卓骅公司”法人代表陈某其母亲近800万高利贷,“卓骅公司”便以此为由扣押运费,导致自己公司也是分文未得。

  根据报案单位所提供的运单和提单数据显示,金坤公司给货运公司的定仓价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对于竞争激烈的货代行业极具吸引力,而向委托公司收取的费用又低于市场价。如此“低进高出”的亏本运营模式明显不符合常理。警方怀疑,金坤公司设立之初便是为了通过拖欠货运公司运费的方式谋利,明显存在诈骗嫌疑。

  案中有案

  虹口公安分局成立了专案组,着手对卓骅公司开展调查。意想不到的是,卓骅公司也存在“低进高出”的运营方式,并且也已拖欠多家货运公司运费。专案组着手对所谓的“800万高利贷”开展调查,但由于陈某母亲在国外定居,并与陈某断绝联系,因此调查工作陷入僵局。不久陈某母亲因事回国。民警向陈母询问债务情况,陈母一脸茫然。至此,所谓“800万高利贷”的幌子终于被揭穿。

  经深入调查专案组发现,原来两家公司法人崔某和陈某通过演一出双簧,合伙虚构了彼此之间的债务纠纷,目的是为了利用“卓骅公司”作为“挡箭牌”,给前来追讨运费的公司造成金坤公司无钱可还的假象,通过虚构三角债务的形式,实际扣押货运公司运费,私自瓜分并挥霍一空。

  幕后黑手

  案件的逐渐明朗又引出一条更大线索。专案民警通过调查金坤、卓骅、天贸三家公司的委托协议发现,其货物均来自一家“华嘉航空客货有限公司”。该公司不仅与金坤、卓骅与天贸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而且也克扣了三家公司大量运费。

  专案组推断,像崔某、陈某这些所谓的“法人代表”很可能仅仅是因贪图小利,受雇于他人开设货代公司实施诈骗,其雇主便是诈骗集团的幕后黑手——华嘉公司老板朱某。果然,调查后民警发现正是朱某长期为诈骗公司提供货源,然后将虚构债务纠纷逃避法律制裁的诈骗方式教给崔某和陈某,达到延长账期实施诈骗的目的。

  由于该诈骗团伙涉案金额巨大、作案手法隐蔽、行业影响恶劣的,严重干扰了本市货运行业的正常运作。10月17日凌晨,虹口公安分局出动80名警力,对涉案团伙犯罪嫌疑人居住地以及华嘉、金坤、卓骅、天贸4家公司位于本市的办公地点同时开展抓捕和搜查工作,将涉案人员全部抓获。经审讯,朱某交代了以其为首的诈骗团伙对本市30余家货运代理公司大肆实施合同诈骗的犯罪事实。后经对已经判决的两起合同诈骗案件串并,认定也系该诈骗团伙策划所为,至此被骗公司增加至41家,涉案金额高达5300多万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化新闻
   第A18版:文化新闻
   第A19版:广告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民生上海
   第A23版:申城社区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A25版:专版
   第A26版:新民法谭
   第A27版:新民法谭
   第A28版:新民法谭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夜光杯
   第A31版:阅读/连载
   第A32版:广告
   第B01版:陆家嘴金融城
   第B02版:封面人物/陆家嘴金融城
   第B03版:陆家嘴金融城/上海花城
   第B04版:自贸之窗/城里城外/陆家嘴金融城
   第B05版:陆家嘴金融城/金融天地
   第B06版:理念分享/陆家嘴金融城
   第B07版:陆家嘴金融城/公司探营/金市汇市
   第B08版:广告
   第B09版:广告
   第B10版:基金纵横/陆家嘴金融城
   第B11版:家装专版
   第B12版:股市大势/陆家嘴金融城
   第B13版:陆家嘴金融城/房产在线
   第B14版:热点解读/陆家嘴金融城
   第B15版:陆家嘴金融城/网上网下
   第B16版:艺术家具专版
新民法谭
导读
斩断个人隐私买卖“黑产业链”
代表“不满意”,承办单位更要有说法
诈骗团伙设下三角连环套
新民晚报新民法谭A26诈骗团伙设下三角连环套 2014-12-05 2 2014年1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