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专版/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缮“远东第一音乐厅”
张一安 张玉姣
  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音乐厅始建于1953年,由青年设计师黄毓麟先生设计。始建初,为原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1956年改为上海音乐学院所属,1958年上海音乐学院迁入汾阳路现址)音乐厅兼礼堂。整座建筑按照前苏联时期的标准设计,融合传统元素与现代主义风格于一体。史上,有众多大家登台于此,传播世界文艺,人称“远东第一音乐厅”。我国著名音乐家贺绿汀、赵晓声、俞丽拿、石林等均曾在此工作和学习。

  音乐厅的建筑整体坚持实用主义与艺术理念相结合,外观受上世纪西方现代大工业生产发展、人类生活理念转变和包豪斯思潮的影响,属现代主义建筑风格,整体建筑追求现代、简约。与此同时,融入传统江南建筑元素,于细节处著文章。“倒梯形”屋檐、“回”字形包角、石边包框,江南韵味十足,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六十多年来,这里见证了一代代师大人的成长和青春。桂林路上、梧桐树下、学思湖畔的师大影院,一切都是淡淡的味道,那么纯美;“高雅艺术进校园”、“国际戏剧节”等活动更是仿如昨日。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年迈的音乐厅与新时代的发展显得格格不入。场馆舞台、辅助性设施、暖通系统、声光电系统,以及媒体编辑系统等,都已无法满足现代艺术展演的需求。哪怕是作为学校现有音乐、舞蹈、表演专业提供日常实践演练的平台,这里都会很吃力。艺术表演的蓬勃发展、新媒体时代的到来,都迫切催发着音乐厅的全面“新生”。

  2016年12月获批施工许可证以来,修缮工程在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高度关注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设立专项建设资金,总投资3300万元人民币,于2017年11月正式竣工。整个修缮工程由国家一级建筑师周立国支持设计,依照“修旧如旧”的指导思想,保护校园文物的总原则,兼收中西建筑之精神,既遵循设计规范又紧贴现代艺术场馆建设标准。

  现在的音乐厅,较之从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修缮后的音乐厅,明亮的观众厅、宽敞的舞台、全新的灯光和音视频系统、舒适的观众座椅,以及改善后的化妆间、卫生间等辅助性建筑设施,更是回归为舞台表演的本质,为演职人员提供了一个更贴心、更舒适的环境。新增的一整套全媒体编辑室,使得现场摄录编播成为现实,并且有助于艺术类教学实验,还可连接直播车,让不在现场的观众也能通过电视台、网络直播尽享这一视听盛宴。剧场里还增加了侧舞台,利用辅助用房扩大舞台进深,扩大了舞台空间功能。高配置的舞台机械、多方位,多层次的灯光系统,全新的音视频系统,可以展现如梦似幻的舞台效果,完全可以与全国大艺展的“身份”相匹配。

  张一安 张玉姣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版/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专版
   第04版:专版/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专版
   第06版:专版/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专版
   第08版:专版/大学城
幕后全员付出 为了幕前精彩
艺术名家为学生上通识课
修缮“远东第一音乐厅”
大学生版专版/大学城06修缮“远东第一音乐厅” 2018-04-19 2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