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新闻人/大学城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用装备近5公斤 路面执勤超6小时
陶婷
  复旦大学实习生陶婷报道

  7月23日,大暑。近10斤的警用装备,路面上执勤超过6个小时,每年酷暑“站高温”,就是一线交警的工作日常。笔者跟随杨浦交警支队的金海波、任慈航这一对师徒,体验了一把高温天中执勤的“酸爽”。

  “收到收到,我马上到现场。”从早上7点开始,金海波就已在他负责的高峰点长海路国和路路口忙碌开了。“就没想过收岗的时候衣服是干的。”金海波说。

  军工路翔殷路、市光路殷高东路……一上午,他来回周转了6个出警点。“这两天,我基本上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在工作。但有时候饭吃到一半任务来了,放下碗筷就走。”

  金海波负责巡逻的长海路,因有长海医院、东方肝胆医院两所三甲医院,长期以来都是交通整治中的难点。当天,金海波查处了多起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的违法行为,其中有的执法对象积极配合,有的却存在抵触情绪,但金海波始终不急不躁,耐心处理。金海波告诉笔者,夏季在处理交通违法和事故时,最容易遇到当事人的激烈回应。从警25年,他总结出一些经验,比如开口先说“请您不要激动,按程序一步步来”,有礼有节、以理服人。

  “方向盘往右打,慢慢往前开!”上午10时30分许,在黄兴路松花江路路口,杨浦交警任慈航、祝利成正指挥着一辆白色SUV缓缓向前开。原来,一只流浪猫钻到了车下。担心压到小猫,女司机紧张得不敢往前开。两人一个趴在地上看着猫的位置,一个在车前进行引导。不一会儿,车辆顺利驶离。两人赶紧上前将猫带离路面,路口交通迅即恢复正常。

  5年前,刚入警的任慈航成为金海波的徒弟。“他工作起来太拼了!”对于金海波,任慈航打心眼里佩服,他在工作中也一直以金海波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内环高架路浦西连接浦东的主要匝道口,黄兴路松花江路向来车流、人流集聚。而伴随着高温天的到来,路口交通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为此,杨浦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将由青年交警组成的“小虎队”安排到这里进行攻坚。

  烈日直射下,路口没有任何遮蔽物。任慈航与“小虎队”队员们不停转身、跑动、吹哨子,维护路口秩序。他告诉记者,早高峰期间,民警只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但他们往往会因为忙碌而忘记休息。

  警服被汗水浸透,脸和脖子被晒得黝黑,皮鞋鞋底甚至被滚烫的地面轻微熔化……一线交警默默坚守岗位的模样,成为夏日里一道动人的“城市风景”。  (指导老师 杨晓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版/大学城
   第03版:大学城/专版
   第04版:校园风/大学城
   第05版:大学城/达人秀
   第06版:专版/大学城
   第07版:大学城/专版
   第08版:新闻人/大学城
   第10版:专版/大学城
   第11版:大学城/专版
   第12版:第四维/大学城
   第13版:大学城/公益星
   第14版:专版/大学城
   第15版:大学城/第四维
   第16版:专版/大学城
这个暑假,他们用笔杆和镜头记录民生
“大胃蛙”吃湿垃圾
小小“垃圾分类员”
“最美绿道”就在家门口
虹梅花苑换新颜
云从科技活体相机全国首家通过国家检测
垃圾桶“隐身”了 小创意解决大问题
警用装备近5公斤 路面执勤超6小时
暖心公益亭推动社区治理
每份报纸信件的送达都不简单
“手脉”系统进建青 校园管理更显智能化
请你扫码看视频
大学生版新闻人/大学城08警用装备近5公斤 路面执勤超6小时 2019-08-30 2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