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健康讲堂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军:为医学锦上添画
洪军自画像
自牵引后离断的三角吻合
洪军的女儿 以上均为洪军手绘
  洪军,外科学博士,沪上知名三甲医院主治医师,擅长消化道恶性肿瘤微创治疗。而除了看病开刀,他还是一位擅长绘画的“多面”外科医生,在一身雷厉风行的白大褂之下,他给人的感觉阳光、温暖,既懂绘画、又爱生活。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位不一样的外科医生,听他来讲述他的故事——

  要说怎么和绘画结缘,还得从小学时候说起。一开始我只是想拷贝漫画人物做刻纸玩,后来发现自己画得还挺像,就入了迷。渐渐地,绘画成了我长期的兴趣爱好,只要有时间我就揣摩练习。从小到大也多是作为宣传委员,在黑板上创作。不过在工作以后,我基本上都没花什么时间练习画画了。想来也是冥冥之中的机缘巧合,2013年我被安排到工作比较轻松的新建成的分院工作。也是在那时 “数码绘画(数绘)”带我进入了一个崭新世界,重拾起了这个爱好。说来也巧,之后没多久,经过蒿汉坤副教授的推荐,我为一位国内胃癌腹腔镜手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创作了胃癌腔内吻合的图谱,也由此迈出了手绘图谱的第一步。

  周围朋友会问我:“外科医生这么忙,为什么还这么起劲画画?”虽然忙,但我之前创作的大多是我喜欢领域的图谱,做喜欢的事情自然会陶醉其中,甚至愿为之废寝忘食,我相信许多爱画画的同道都有这样特质。我们并不指望着去“收获”,画画本身就与名利无关,其过程即是享受。其实,创作图谱的时候需要我去关注许多手术细节,需要去咨询大家,并在实践中求证,这对我手术能力的提高是有很大帮助的。而随着临床能力的提升,做助手甚至主刀了相关术式,对图谱的认识又会不一样,从而修正图谱。从这个角度而言,我确实获益匪浅。

  我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医学也是如此,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交流。交流就需要载体,但是传统的载体并不理想,比如手术的照片视野就过于局限,不够整体;视频虽直观,但观赏和传播不便。而绘画就是个很好的载体,它形式多样,且更有亲和力,用在医学交流中不会显得血腥,更适合科普宣教。而且,数绘是手绘和PS的结合,它可以随意捏合删减各种元素,更自由随意,且能比照片涵盖更多内容,尤其是细节。而且手绘制图更能彰显个性,凸显团队特色及风格,而且3D动画的方式也可以被应用其中。其实,它并非绘画技法的单纯施展,而是医学价值的生成和展现,是一种抓人眼球、浅显易懂的表达方式,可以把我们的技术成果展现出来,供同道交流、医学教育,相信对患者、对行业来说会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

  愿我们能将这“锦上花”增添得更加绚烂。洪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情理与法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环境周刊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洪军:为医学锦上添画
剥去感冒的伪装
健康速读
医学博士:把病唱给你听
名医教你防治痛风
家庭周刊健康讲堂12洪军:为医学锦上添画 2017-04-19 2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