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健康讲堂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学博士:把病唱给你听
  跟当下最火爆的民谣比起来,青光眼乐队的民谣里没有“姑娘”,也少了几分“孤独”。

  他们的歌里几乎都是疾病。从青光眼开始,乐队唱过宫外孕、癌症、精神分裂……因为工作繁忙,乐队成立三年来,只录过11首歌,演出了6次。豆瓣小站上点击量最高的一首是《良性前列腺增生》。歌曲里跟时下的民谣能沾点边的也许是爱情。只是在他们独特的旋律里,这份深刻的爱情属于肿瘤细胞和肝细胞。

  这些民谣诞生在8位医学博士的手中。他们中有6位在三甲医院工作,还有两位就职于医药企业。

  创作主力曲音音是麻醉科医生,经常在急诊遇到20多岁的姑娘,因为宫外孕切除输卵管,再也没有办法孕育自己的孩子,于是写了《宫外风云》。写《ALS》(肌萎缩侧索硬化,俗称渐冻人),是因为她遇到过一个40岁的男人,在一个平常的早上,突然发现自己抬不起手,连最简单的梳头发的动作都无法完成。“他的意识会完全清醒,然后被困在身体里。”曲音音把自己的无奈都写进了歌里。她希望用自己的歌,让患者去接受这种病只能缓解、无法康复的事实,更积极地配合治疗,改善生活质量。

  出了几首歌之后,乐队意外收到了第一份演出邀约。面对200多听众,他们回忆那次演出简直是“车祸现场”。好在唱到《甲亢》里的那句“学医惠全家”时,埋伏的“包袱”瞬间激起了现场观众一片笑声——这句词听起来很像“学医毁全家”。

  学医的压力太大了。本科到博士读完就要8年,每次期末一门课有时要背不止一本书。一种疾病的症状就可能有二十多条,他们必须全塞进脑子里。好不容易工作了当住院医师,他们要在各个科室轮转,还要继续考试、写论文。舞者石磊甚至还梦见自己参加住院医师的阶段考试,凌晨生生把自己吓醒了。

  值班时,只要一个电话,曲音音就要在“五分钟跑到医院任何地点”。这个1米60、身材偏瘦的姑娘,常会提着三四斤重的急救箱,在医院狂奔。最远一次,她从一栋楼的4层跑到另一栋楼的12层,跑得直想“吐血”。

  一台手术8至10小时是寻常事。曲音音跟的第一台手术就是一个过夜的肝移植手术。还有一次,一台产科手术结束后,病人已经被推出手术室,“主刀医生直接躺在地上,完全动不了了”。

  肿瘤外科医生、鼓手吴舟桥每天准时在8点到医院,但是下班的时间永远未知。连续工作36小时,48小时……“抽空休息,是外科医生必备的能力。”他说。

  那是一种“肾上腺素耗竭的累”。曲音音所在医院的更衣室里几乎每天都发生着这样的对话:“你怎么还不走啊?”“我再缓一会儿。”

  在吴舟桥看来,手术台上的是“军乐”,一丝不苟,不容闪失。但是民谣适合科普,轻松,以乐队成员“不太专业”的演奏实力能够应对。

  在医院工作时间久了,这群年轻的医学生也绕不开医患矛盾。有人被“无奈”所伤,离开了医院。曲音音记得自己被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组数据震惊了:2005年至2015年,中国大学培养了470万名医学专业毕业生,而医生总数只增加了75万。也就是说,从医学生真正走到了医生的,10年间,可能只有16%。

  在曲音音看来,现在留下的人心里有种“舍不得”。她说:“有时候病人治好了,或者过了3个月、一年来复查的时候还很好,那种成就感是别人给不了的。”

  他们还要在工作之余继续唱下去。即便现在看来,他们还无法对抗“青光眼”宿命般的“失明”结局。

  他们在医院里还是尽可能保持“低调”。戴上口罩,穿上“刷手服”,他们只露出了一双眼睛,再一次回归最典型的医生形象。被曲音音麻醉的患者不知道,监控着他生命曲线的大夫,也会在舞台上放肆地歌唱。胡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情理与法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环境周刊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公告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洪军:为医学锦上添画
剥去感冒的伪装
健康速读
医学博士:把病唱给你听
名医教你防治痛风
家庭周刊健康讲堂12医学博士:把病唱给你听 2017-04-19 2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