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妈咪宝贝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教到底值得上吗?
大J
图 TP
  早教班如何选,是否值得?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己知道的知识,再重复一遍似乎意义不大。我今天倒是想从个人经历来和大家分享一些掏心窝的大实话,希望对你们有些启发。

  想清楚为什么而买单?

  “值得”这件事挺个人的,每个人心里的那杆秤都不一样。因此,在决定去不去上早教班之前,要先想清楚,我为什么要送孩子去上早教班?

  这里突出的是“我”,很多人送孩子上早教班的理由都不是从“我”出发,大部分的理由都是“别人家孩子都去了”、“我同事说挺好的”、“我听说那个是美国引进的最好的早教中心”。结果,抱着这样目的送孩子去了早教班,常常就会失望,“也就那样,花那么多钱不值得。”

  我每个阶段送小D去上早教班之前都会问自己,每个阶段去或者不去的原因都不一样。比如,小D6个月时,我带着她上早教班,是因为我很好奇“早教”到底是什么。选的第一家早教中心每堂课安排很密集,大运动、精细运动、唱歌等都涉及,比较像个大杂烩。

  小D那时根本无法参与任何一个项目,每次就在旁边看看。按照一般人的标准,这就是“不值得”。但我却觉得挺值,因为去之前我就明确,这次报班的目的是去学怎么陪玩,和小D无关。

  正因为花了这些钱,所以我特别认真地记录下了每堂课的各种活动,而且我会去思考每个活动背后的设计理念,然后自己又上网去查找各种相关资料。应该说,这是我第一次建立起“早教”的模糊概念,也是我当妈生涯中很关键的里程碑,就是我终于开始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那些内容是什么。

  这些必须从早教班里得到吗?一定不是的。但那时的我没有这样的途径,这是我拾遗补缺的方式。“值得”是因为它满足了当时给自己设立的需求。

  这一点在教育里很关键,世上没有“最好”和“完美”,只有“合适”。而所有“合适”的起点都是我们自己要想清楚,需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当我们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时,它的意义已经超出了“去不去上早教班”本身,它其实是帮助我们减少很多育儿的盲目性。

  浪费这笔钱到底多心痛?

  我听过太多父母或者长辈抱怨,“我都花了2万元报了一年的XX班,她上课却从来不参与。”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会自动脑补我们当年父母说的那句,“为了你,父母一辈子省吃俭用,你一定要考上好大学”。

  养育孩子过程中,我一直不断在提醒自己,不要用自己的选择去绑架孩子。但很多时候,早教班就是第一个最容易让我们这么做的选择,毕竟这个费用不便宜。

  每个父母养育孩子都希望给最好,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我们总是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去给孩子最好,那势必我们就会对孩子有超出正常范围的期望,这样就不是爱,而是害了。

  我在养育小D这三年一直遵循一个原则,能力范围内给最好,能力范围外知道最好。这也是我每次都会对纠结是否要报某个早教班的父母们问的第二个问题,“退一万步讲,这个早教班很糟糕,你这笔钱完全浪费,你会心痛到抱怨不停吗?”

  这可以帮我们衡量,这笔早教班的费用是否超出了自己家庭的能力范围。说到底,早教班不去上,我们还有太多其他方式进行早教。但最可怕的是心态失衡,而投入产出不成正比是最容易造成心态失衡的。很多时候我们将这样的失衡心态转移到外因,也许就变成了家庭矛盾或者给了孩子不恰当的压力。

  早教班和早教概念一样?

  第三点也是最关键的,很多人在问,早教班值不值得上时,其实问的是,其他孩子都在上,我家不上会不会就落后了?这背后体现的是很大的认知误区,或者也可以说是大部分早教中心希望达到的“偷换概念”。

  早教,是一种教育理念,这是每个学龄前孩子都需要的启蒙。但早教班,只是实现的一个场所,换句话说,在家也能早教,去幼儿园也能早教,去图书馆也能早教,去公园也能早教。这些场所没有高下之分,关键还是引导的那个人和引导的方法。

  如果你还不能很好区分这两个概念,先别急着带孩子去早教,而是先自学一些基本知识,包括孩子的认知发展特点、心理发展特点等。不然你带孩子去早教,只会给自己增加焦虑。毕竟,早教中心就是一个“别人家孩子”相对密集的场地,没有知识储备,妈妈们的玻璃心就会无限放大。

  孩子早教最好的环境一定是轻松无压力的,早教最好的老师一定是心态平和的父母。处处比较、时时焦虑的父母,一定没法进行高质量的早教。

  大J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旅游休闲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妈咪宝贝
   第16版:名人生活
奶结,真有那么可怕吗?
早教到底值得上吗?
《小熊宝宝》:生活好习惯从这里开始
《晚安,大猩猩》:“晚安”后还会发生什么
家庭周刊妈咪宝贝15早教到底值得上吗? 2017-08-09 2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