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一男子状告出生医院一妇婴
~~~上海一男子状告出生医院一妇婴
~~~上海一男子状告出生医院一妇婴
~~~上海一男子状告出生医院一妇婴
~~~上海一男子状告出生医院一妇婴
~~~上海一男子状告出生医院一妇婴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错抱二十八年
上海一男子状告出生医院一妇婴
郭爽
  ■记者 郭爽 整理报道

  28岁的王先生多年来一直有个心结:一直有人说他和父亲长得不像。去年,难以忍受闲言碎语的王先生终于决定再去做一次亲子鉴定,没想到,鉴定的结果更把他拖入了痛苦的深渊之中:他与父亲母亲竟然都没有亲子关系。此事近日在上海电视台《法制特勤组》节目报道。父母辛苦抚养了28年的儿子,竟然不是亲生的,王先生的母亲张女士甚至因此还被丈夫怀疑出轨以至于离婚。这让网友纷纷惊呼“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

  张女士说,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一直有亲戚朋友开玩笑:这个孩子漂亮得不像是他们夫妻亲生的。久而久之,这也成了张女士丈夫心里的一根刺,夫妻关系产生了嫌隙,双方的矛盾不断扩大,终于在儿子15岁那一年离婚了。

  婚虽然离了,但是闲言碎语并未停止。2011年,也就是离婚后第7个年头,儿子王先生的父亲依旧对孩子的血缘问题没有释怀。他拉着儿子去做了一次亲子鉴定,结果显示:王先生并不是亲生儿子。父亲发了一条短信给王先生:“你不是我亲生的。”王先生说:“当时我蒙了,觉得肯定是鉴定出错了。”王先生回忆说。在他的记忆中,父母亲从不会当着他的面,提到他是否父亲亲生这个话题,“都是自己不小心偷听到的”。他说,父亲也问过他“我们哪里像”,可那如同逗小孩儿说“在大街上被捡到”一样开玩笑的语气,他从未当真。

  父亲的这条短信,给母子俩的生活带来了波澜。从2011年起,张女士就反复去找医院核实,是不是在医院抱错了,“我就是怀疑,第一次有医院工作人员接待了我,说要向上面去汇报给我答复,后来再去就一直说资料没了。”2016年,王先生主动提出,想再做一次亲子鉴定。这一次,铁一般的事实放在了他们的面前,他并非父母亲生。母子俩左思右想,觉得问题应该就出在医院!之后,张女士多次去过医院,可都被“当年的资料已经找不到了”为由挡在了门外。

  1989年,张女士根据规定到指定医院建卡、生产。这家指定医院就是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据她回忆,当年2月27日,上午她身体有了反应,大约中午1点父母陪她去了医院。下午3点多,丈夫赶到医院。手术采用的是局部麻醉,她清楚地听到了孩子的哭声,还有人说“是个男孩”,之后她就睡了过去,醒来时看到护士抱着孩子的一个背影。丈夫和父母到了,可已经过了探视时间,当时医院大门口的牌子上写着她们母子平安。家人和她都没在第一时间看到抱出产房的婴儿。那时,医院采取母婴隔离制度,孩子出生三天后才允许妈妈母乳喂养。三天里,宝宝一直在婴儿房里,其间她和家人都没有去看过孩子。

  如今,眼看着医院暂时无法提供相关资料,后援律师提出:王先生母子首先应该尽快寻找亲生父母和亲生儿子。其次,要求医院赔偿28年来的精神损失。后援律师正在帮助王先生母子在“宝贝回家”等网页上寻找相关线索。

  王先生和母亲表示:他们只希望医院能找到当年的资料,还他们一个真相,“28年了,就算是找到了(亲生父母)也想维持现状,两家人就像亲戚串门那样走动就可以了。”王先生说,这是他和母亲眼里最完美的结局,“生活依旧保持原样,只不过我多了一对父母,他们多了一个孩子。”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多方关注。7月29日上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通过官方微博正式发布声明,称成立特别工作小组,将尽力协助法院进行调查工作。但同时也表示,因为时间发生在28年前,客观上存在一定难度。

  目前,静安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该起官司。从目前看,出生医院和出生日期是张女士母子寻找亲人的重要线索,即1989年2月27日左右在一妇婴出生的男婴。根据从院方获得的信息,28年前的出生资料仍然保留在医院的资料库内。希望社会各方力量一起努力,帮助张女士母子尽早找到他们的亲人。

  节目在电视台播出后,有不少网友留言说,抱错孩子的事他们也经历过!

  “一朋友在30多年前也发生‘错领女儿’,出院后母亲给女儿洗澡时发现‘手牌’不对,马上找医院,才知是错了。一路追寻,对方已回萧山,最终换回女儿。否则女儿的人生将会发生太大太大的变化!”

  “我妈说当时她在病房,护士抱了个小孩给她喂奶,她看来看去觉得不像她女儿,然后一拆尿布,是个男孩子,赶紧跟医生说的。”

  “护士抱我女儿去洗澡,我女儿生出来头发很少的,结果洗完抱回来一个满头黑发,我一看叫起来:‘不是我家的呀。’”

  “我出生后第四天医院和我爸说两个产妇孩子搞错了,院长把我爸和另一个当事者叫去办公室穷道歉了……我爸说换回来时第一眼看到我就认定我是她女儿了,长得和他太像了。”

  “妈妈说她看到我第一眼就发现我手上有个胎记,第二天抱来就没有了,马上跟护士说,一看果然错了,身上的牌子6号和9号抱错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旅游休闲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妈咪宝贝
   第16版:名人生活
错抱二十八年
三成上海老年人愿意异地养老
今年夏天新房事
吴京为了她连命都不要
每天刷牙为何还会蛀牙?
报头
家庭周刊一版要闻01错抱二十八年 2017-08-09 2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