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健康讲堂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命神器AED
  上海龙吴路5680号欧阳霖:在街头看到标有AED的盒子。这是用来做什么的?

  华山医院终身教授张延令: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我国年均心脏猝死人数超过54万。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患者脑细胞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医学上素有“黄金4分钟”急救原则。对于成年人,心脏骤停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发生了室颤,需要除颤仪立即进行治疗。

  大概有25%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在公共场所。因此在人口密度大、人口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有必要设置AED。在美国,急救车5分钟内无法到达的公共场所全部依法设置AED。在日本,每10万人拥有AED234.8台,东京的地铁站和电车站都装配了AED,公民考取驾驶执照时原则上都被要求必须学习使用AED。上海公共场所目前共配备AED超千台。

  操作AED,第一步是按下电源开关或掀开显示器的盖子,仪器会发出语音提示,指导操作者进行以后的步骤。第二步,迅速把电极片正极贴在患者右侧锁骨下,负极贴在患者左侧乳头外下方,确保电极片和皮肤之间紧密接触,以免接触不良而导致高温灼伤患者皮肤。第三步分析心律,如果患者发生室颤,仪器会通过声音报警或图形报警提示。第四步,在确定已无人接触病人后按“电击”键,电击时患者会出现突然抽搐,第一次电击后,AED会手动或自动重新开始心律分析,若心律仍为室颤,AED仪会进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除颤。

  除颤后无论患者是何种心律,都应立即为其实施5 个循环的心脏按压。若心律仍为室颤,则再行1组3次的电除颤,然后再行1分钟的心肺复苏,直至仪器出现“无电击指征”信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小楼书香
   第16版:广告
迟放鲁:让每个人都能听见花开的声音
救命神器AED
王国林猝死球场
吴咸中注重卯时养生
专家教你治蚯蚓腿
葛琳仪养肺止咳有方
家庭周刊健康讲堂12救命神器AED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