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申城首批五十名“最美养老护理员”名单公布
~~~申城首批五十名“最美养老护理员”名单公布
~~~申城首批五十名“最美养老护理员”名单公布
~~~申城首批五十名“最美养老护理员”名单公布
~~~申城首批五十名“最美养老护理员”名单公布
~~~申城首批五十名“最美养老护理员”名单公布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事爱的事业 付出爱的温度
申城首批五十名“最美养老护理员”名单公布
陈丽娜
  ■见习记者 陈丽娜

  近日,由上海市社会福利行业协会承办的“寻找最美养老护理员”活动上榜名单公布。此次活动评选出50名“最美养老护理员”,他们平均年龄42岁,最年轻的仅23岁。平均岗位工作年限为11年,最短的5年,最长的29年。

  养老护理员,是个平凡的岗位,但不可或缺。上海是目前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至2020年,上海常住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570万人。上海现有养老护理人员约4.3万人,其中社区居家养老护理员约2.6万人,养老机构护理员约1.6万人。

  郭静:从毕业至今,23岁的她已工作5年

  因为年纪小,郭静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你这么年轻,会愿意做这个事情?”面对一个个质疑,郭静知道这是对自己的考验。

  2012年,刚满18岁的郭静从江西省民政学校毕业,来到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福利院,走上繁琐劳累的护理岗位。来到上海这个大都市,她说当时的自己既激动又紧张,害怕自己不习惯,无法胜任这份工作。带着这些忐忑,郭静开始将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护理工作中,如何护理老人、解决老人的各种需求、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每个老人的脾气性格不同,需求也不同。“做起来真的没那么容易。”郭静说,在这5年里,她受过误解,遭过白眼,却从来没有萌生过退意,仍旧执着坚守在一线岗位上。

  给郭静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在她来院实习的时候碰到的一位朱爷爷。他是一位退休干部,每天郭静都会主动和他打招呼,老人经常问她在上海是否习惯,如果有哪里不懂的地方都可以找他聊聊,他可以帮助郭静。“听到这些话我的心里有一股暖流,原来的不适感瞬间消除。他还鼓励我要利用空余的时间多学习知识,在我实习期间给予很大的帮助。”郭静说,几年的时间相处下来,他对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我没有把你和这些阿姨当成护理员,我一直把你当成我的孙女以及我的亲人。”有这样一位老人理解并关心着她,郭静感到很幸福。

  为老服务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每个工作人员都要有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要掌握护理专业的操作技能,例如:压疮护理、吸氧护理、鼻饲护理、噎食护理以及老年常见疾病的处理方法。“这里的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沉甸甸的担子。这一路上的艰辛外人根本无法理解和体会,很多人也无法做到。正因为不怕苦的精神,所以我坚持至今。”郭静说,她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以老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把老人放在首位。

  朱芬华:学会倾听是护理老人的基础

  1983年出生的朱芬华,做养老护理员已经9个年头了。2001年从学校毕业后,她先后做过电子厂工人、酒店收银员等多份工作。那时,她从未想过,自己今后会从事这样一份职业。转变的契机源于几年前家中的一场变故。

  那时,朱芬华的婆婆住院生病,她在照料过程中发现自己在护理方面的知识几乎是一片空白,当看到婆婆被病魇痛苦地折磨,而自己却束手无策时,她感到很无力。朱芬华说:“之前由于我们的无知与忽视,不重视老人平时生活里的小毛病,导致最后一下子失去家人。现在我有机会能够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这样就可以帮助我的父母和家人。” 

  2008年5月,朱芬华来到了中福会养老院,那年,她26岁。

  朱芬华努力去摸索,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特点,总结出了工作中的两个注意点:倾听和把握细节。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养老护理员的主要职责应该是照料老人的生活日常起居。然而朱芬华却说,要学会倾听老人,与老人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才是护理的基础。“最主要的是学会倾听,让老人感到你重视他。只有与老人有了良好的互动之后,老人的配合度才会提高。” 

  2013年,朱芬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虽然社会上对于养老护理员还存在着偏见,甚至连朱芬华的母亲也建议她换一份工作。但朱芬华却打从心眼里热爱这份工作,“照顾老人的工作如果都没有人做,那何谈提高养老服务。”她说她会一直做下去,为着中福会养老院里和谐的气氛,为着老人们对于她的真诚和感激,为着这用细节和真心串联起的一个个充满爱的故事。  (上接第1版)

  刘红: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的一线护理员

  刘红于2007年进入上海市安亭社会福利院从事一线养老服务工作。在福利院工作的10余年时间里,她视老人如同自己的父母,身边的同事形容她“把福利院当成自己的家,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

  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是刘红对自己的要求。2016年,她参加了嘉定区第十一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了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她经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下班时间抓紧练习,每次练习她都会当成比赛一样认真对待。练习完毕后,她还会进行总结和反思,把存在的不足和要注意的地方用本子记下来,争取在下次练习中不出错。如今,这本本子一直跟随着她,一旦有工作上的感悟她都会立马记录下来。由于她的勤奋和钻研,她的业务知识得到了很大提高。在区级护理技能赛中,刘红以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荣获了嘉定区第十一届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第一名。作为福利院的高级养老护理员,她还肩负着护理员带教老师的责任,为加强福利院护理团队的专业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她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对新进护理员进行手把手指导,她耐心细致地解说每一项技能操作的要领。通过反复的演示和指导,让每位护理员都能准确掌握。

  刘红认为,护理员不仅要耐心地为老人们提供护理服务,更要有细致观察老人们的情绪变化和一举一动的能力。之前,养老院有位老人的情绪比较不稳定,她每天都会看看这位老人,和老人聊聊天,掌握他的情绪,若发现问题则及时上报。老人行走的地面最担心有水滴,容易滑倒造成事故。因此,她每经过一个地方都会留心查看,发现不安全的隐患立即清理,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对于失能失智的老人,除了给他们洗澡,帮助他们排便等进行生活照料外,刘红还为他们按摩,给予精神慰藉,使老人们不再感到寂寞。刘红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困难老人生活的希望,她在工作中融入了责任与感情,倾注了细致与爱心,当老人们的“贴心人”。

  多年来,刘红以优秀的表现和突出的业绩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10年参加上海市护理技能赛,荣获个人第八名,被授予“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技术标兵”荣誉称号,直接晋升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四级。刘红还曾荣获上海市“双十佳服务明星”、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十年如一日,刘红凭着自己这份坚定的信念和无悔的追求,在福利院这个默默无闻的岗位上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案例·产业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妈咪宝贝
   第11版:旅游·书香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从事爱的事业 付出爱的温度
是什么在撬动我们的婚姻
床笫间不和谐的那点事
《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被诉抄袭
治疗白内障 需找准诱因
报头
家庭周刊一版要闻01从事爱的事业 付出爱的温度 2017-11-08 2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