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妈咪宝贝
     
本版列表新闻
~~~未来和孩子竞争的,除了他人,还有机器人
~~~未来和孩子竞争的,除了他人,还有机器人
~~~未来和孩子竞争的,除了他人,还有机器人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育:看不见的竞争力
未来和孩子竞争的,除了他人,还有机器人
王海虎
  在越来越多工作被计算机和计算机操控的机器替代的时代,单纯的知识变得不是那么重要,而创造性思维、敏锐的感受力、共情能力和眼界,可以让孩子成为更有竞争力的人。

  说到竞争,什么才是真正的竞争力?平时我们谈到有关教育的话题,通常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对孩子未来职业选择的焦虑之声。当我们强调美育应该走在各项教育之前,作为智育、德育、体育之先导的时候,大家普遍感到困惑不解或是不以为然。在当今这个残酷竞争的社会,美育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过去,人类存在的意义是因为人类自身的需要,需要大量人口协同工作,从事生产、战争、建造等。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大部分人会逐步被计算机替代。人类的整体依然有存在的价值,但是计算机和计算机控制的机器远比人类做得更好,更少犯错。想想自动驾驶能替代多少司机?想想自动检索能替代多少文员?

  对于未来职业的选择,应该把眼光放更远一点。我们不妨先回头看一下,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我们所处的环境和职业选择是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回想一下自己读书的时候,所学的知识和学科以及对未来的职业选择,是否和今天是一样的情形? 

  在这短短的二三十年,人们的职业概念和社会分工已经有了质的变化。在过去曾被认为是不可替代的铁饭碗、金饭碗,在今天却变得可有可无,甚至可能很快被取代。而在未来数字化时代,这样的替代速度会变得更快。有人曾经这样总结未来十几二十年的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飞速的变化”。这样说来,大家的焦虑会愈发严重,怎么办呢?我们看到未来职业的选择,很多简单的重复劳动行业以及单纯服务性行业将被精密的机器或电脑程序所取代,比如银行业、零售业和制造业。

  未来和你孩子竞争的,除了人,还有机器人。

  很多专家在预测,什么样的职业是不容易被机器人取代的。这些预测有着非常科学的依据,可是当所有的孩子都选择这些种类有限的职业时,你的孩子将面临什么样的局面呢?

  除了被预测的职业, 是否还有很多新兴的职业被催生,你的孩子是否做好了准备呢?学会在未来的人生从容应对每一种局面,做好每一个选择,这就需要有创造性的、懂得变通的思维,而当今的学校教育并没能实质性地帮助孩子发展这样的创造性思维。

  美育为这一改变提供了可能性。美育旨在打开对美的感受,无论是音乐绘画、文学戏剧、数理逻辑、还是美食建筑等等,有了对美的感受,就会爱好,就会有兴趣,就会自发地探索,就会有愿望去追求美好,有了这个愿望,就有了创造的动力。所谓创造力自然而然呈现出一个人的审美积淀和变通能力。

  具有审美能力和变通能力的孩子,感受力会变得愈发敏感,眼界会变得更加宽广,他们会更具有同理心和宽广包容的胸怀,更有好奇心和探究事物的能力。借用台湾地区美学大家蒋勋先生的一句话,那就是:“美,是看不见的……竞争力。”

  王海虎

  【作者介绍】

  王海虎,翼展风迎(菩提书屋)家庭教育发展中心创始人,出身艺术世家,为家庭人文美育理论创始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妈咪宝贝
   第05版:家庭计划
   第06版:家居生活
   第07版:缘分对接
   第08版:太太厨房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旅游休闲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专版
   第16版:名人生活
美育:看不见的竞争力
宝宝洗澡禁忌 这5种情况千万别给孩子洗澡
出发前准备一些“私藏密招”
家庭周刊妈咪宝贝04美育:看不见的竞争力 2017-12-06 2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