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情理产业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翻印“学而思”教材出售 学生家长被诉
  如今教育培训机构供不应求,连带着培训班的内部教材也成了抢手货。刘某、李某夫妇为孩子报名“学而思”培训班后,私自将培训班教材翻印,通过网络出售牟利。日前,长宁区检察院依法以侵犯著作权罪对被告人刘某、李某提起公诉。

  2016年7月,刘某、李某给女儿报了“学而思”课程,因此被拉进了一个由学生家长组建的微信群。为了能让孩子接触到更多教材,群里一些家长会互相“交流”各大培训机构的教材。当他们得知刘某的女儿参加了“学而思”的培训班,便纷纷请他上传“学而思”的教材。刘某发现,“学而思”的教材不仅在家长群中备受欢迎,网上也有不少人在求购。夫妻俩决定干脆把整本教材挂到网上出售,借机赚上一笔。

  于是,刘某夫妇用扫描仪将女儿所在培训班的教材整本扫描,还在网上买入“学而思”相关课程教材的电子版。2016年8月,他们开始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销售这些教材。一旦有人求购,谈好数量和价格后,他们就会将教材的电子文档和客户的收货地址发送给网上的一家打印店,由打印店打印、装订成册,直接快递给客户。

  2017年,“学而思”培训机构发现二手交易平台上有卖家出售他们的教材。该机构工作人员假扮学生家长购买了一套全年能力课程教材,一共6本,价格340元。这名工作人员要求卖家将课本寄到徐汇公证处所在地址,在快递包裹寄到后便直接由公证处现场保全、公证,并向警方报案。2017年3月,刘某、李某被民警抓获。经司法审计,2016年8月至2017年3月,刘某夫妇通过该二手交易平台销售“学而思”教材的交易金额为12万余元。

  检察机关认为,上海学而思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对涉案教材享有版权,被告人刘某、李某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通过扫描实体课本或购买电子版的形式获取课本内容,并将上述课本翻印,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销售牟利,非法经营数额5万元以上,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应当以侵犯著作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别关注
   第03版:生活备忘
   第04版:家庭计划
   第05版:申城纪实
   第06版:情理产业
   第07版:家居生活
   第08版:妈咪宝贝
   第09版:大手小手
   第10版:旅游休闲
   第11版:旅游休闲
   第12版:健康讲堂
   第13版:养生保健
   第14版:两性私语
   第15版:家庭收藏
   第16版:名人生活
网上的“富二代”男友消失了
“老板”QQ上骗走几十万
翻印“学而思”教材出售 学生家长被诉
男同事竟是“偷窥狂”
男子扮动迁公司员工诈骗动迁户80万元
家庭周刊情理产业06翻印“学而思”教材出售 学生家长被诉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