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目击
     
本版列表新闻
育明轮远洋教学船上午移交投入教学科研运输——~~~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明轮远洋教学船上午移交投入教学科研运输——
“海上移动校园”可航行全球
马亚宁 孙中钦
■二层甲板上设有篮球场
■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在驾驶室参观
■船上学生卧室像大学寝室
■育明轮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远洋教学实习船
■学生在参观甲板上的通信系统
■教学船内的螺旋楼梯
■育明轮上配备了直饮水系统
■教学船的上层甲板采用玻璃穹顶设计便于采光
  本报记者  马亚宁  文  孙中钦 摄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港湾里今天迎来了一艘特别的远洋巨轮:近看,让人只能抬头仰望;上船,像是走进了一座大学校园:教室、图书馆、宿舍、篮球场、健身房等一应俱全。这就是交通部和上海市共同投资,中海工业(江苏)有限公司打造的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远洋教学实习船“育明号”。今天上午,这所“海上移动校园”正式移交给上海海事大学投入教学、科研和散货运输运营。

  具有全球航行能力

  这艘4.8万吨远洋教学实习船是上海市2011年和2012年重大工程项目,投资2.73亿元,经过两年紧锣密鼓的设计建造,顺利完成一系列试验试航工作,如今正静静等待航海学子的召唤。整条船长189.9米,宽32.26米,型深(吃水)15.70米,实习船吨位世界第一,设备世界一流,采用全新节能型母船开发,拥有当今船界最新设备仪器,同时具备全球航行能力。

  生产和教学一体化

  浅蓝色的甲板上,洁白的“海上教学楼”足有11层楼高。“与普通的远洋散货轮相比,高耸的船舱是最大看点。”“育明号”总建造师王如华告诉记者,别看远洋轮船航程万里,额定船员仅需二三十人。而“育明号”要求特殊,需供160名学生船员出海实习,并搭载45800吨散装货物,因此舱位数量、航海设备大大提升。同时,新船开创了生产、教学一体化的新模式,航行无限航区,承担着教学实习、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散货运输四大功能,可在上课实训同时赴全球码头“跑货”,大大分担了养船成本。

  双层驾驶台保安全

  走进船舱,迎面是螺旋而上的楼梯,犹如一只优美的鹦鹉螺,教室、研究室、阅览室、健身娱乐房等逐层环绕四周。船舱的顶端两层,上下各有一个280平方米的自动化驾驶舱:十多米长的宽大操作台上,只有四个操作位,轻轻拨动方向盘,巨轮就能迎风破浪。两套驾驶舱不浪费吗?中海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正建解释说,这是方便航海学员独立操作。若遇紧急情况,就像在驾校学开车一样,顶层驾驶舱的“教练船长”会踩下“备用刹车”——双层驾驶台对船舶航行安全均有保障。

  生活设施温馨舒适

  双层驾驶台背后,是一座别具一格的“海上篮球场”;甲板以下的健身房里,有数台跑步机、乒乓球台,以及羽毛球场;多功能厅里,卡拉OK设备齐全,可供学生们航海之余自娱自乐。而素有“笼子”之称的船舱宿舍,在床、储物柜、灯具等的设计上,运用温馨舒适的色彩搭配,以轻巧、灵活、多功能为准则适应学生住舱特有的环境,减少“笼子”产生的压迫感。

  首次带领同学上船参观的上海海事大学教师安骥,边讲解边由衷感叹,“与十多年前建造的老一代教学实习船相比,新船实在是太壮观了。你们看,除正常运输功能外,实习船还配备有全船计算机网络教学系统,1个与生产驾驶台具有同样功能的航海教学训练室、1个轮机功能测试室。另外,主甲板上还设有紧急状态下的直升机悬停平台和4艘共200座的救生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评论
   第A05版:综合新闻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焦点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科教卫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法治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早间点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娱新闻
   第A18版:文娱新闻
   第A19版:文娱新闻
   第A20版:体育新闻
   第A21版:体育新闻
   第A22版:广告
   第A23版:财经新闻
   第A24版:财经新闻
   第B01版:心理周刊
   第B02版:心理/人际
   第B03版:心理/情感
   第B04版:上海闲话
   第B05版:夜光杯
   第B06版:夜光杯
   第B07版:连载
   第B08版:阅读
   第B09版:汽车周刊
   第B10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1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2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3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4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5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6版:汽车/汽车资讯
   第B17版:汽车/车界车市
   第B18版:教育周刊
   第B19版:教育周刊/每周聚焦
   第B20版:教育周刊/校园内外
   第B21版:教育周刊/升学指导
   第B22版:教育周刊/早教沙龙
   第B23版:人才/留学移民
   第B24版:人才
   第B25版:广告
   第B26版:广告
   第B27版:广告
   第B28版:品牌透视
“海上移动校园”可航行全球
新民晚报目击A08“海上移动校园”可航行全球 2012-12-12 2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