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社会与法/特别关注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警方年初掀起打击侵财类案件高潮
~~~——上海警方年初掀起打击侵财类案件高潮
~~~——上海警方年初掀起打击侵财类案件高潮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擒劫金独行盗 抓街头扒窃党
——上海警方年初掀起打击侵财类案件高潮
潘高峰
辛遥 图
  首席记者  潘高峰

  年关岁末,就在犯罪分子“找钱过年”,想捞一票就走的时候,上海警方针对多发性侵财类案件的打击也悄然升级,有力地震慑了犯罪,维护了一方平安。

  持械劫金

  元旦前作案元旦后落网

  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晚上7时45分,奉贤区金汇镇振泰路92号炎记珠宝,一个头戴摩托车头盔的男子突然闯入店门。他不分清红皂白地开始威胁和殴打保安,打跑保安后,他持械开始砸金饰品柜台的玻璃。他的目标是柜台里的数十根金项链。

  业主叶先生正好在柜台后的办公室里。看到歹徒凶恶,叶先生不敢上去搏斗,但又心疼自己的家当,于是捡起办公室里的物品不停地砸向歹徒。因为戴着头盔,叶先生的袭击不痛不痒,歹徒并未反击,只是一边继续砸玻璃,一边言语威胁。

  搜掠了柜台里的50多根金项链,戴头盔男子快步出门,跨上摩托车,眼见歹徒就要带着金饰品逃离,叶先生追出门来,将正在发动摩托的歹徒一把从车上推了下来。歹徒不想继续纠缠,大步跑离了现场。叶先生衔尾追去,最终体力不支,只能眼睁睁看着歹徒跑了个没影。

  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查,结果发现虽然店里安装了监控探头,但由于犯罪嫌疑人戴着头盔,无法辨识相貌;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设备也很少,无法锁定歹徒逃跑的路线,现场遗留的摩托车成为破案的重要线索。

  经过调查,这辆摩托车曾在当地的明星村某号停放过多日,进一步调查发现,这辆摩托车也是被盗的,而且经过了重新喷漆。警方一面从喷漆入手,一面对附近的加油站进行走访,但都没有发现有用的线索。

  劫案发生不久就是元旦,专案组为了破案全体放弃了休息。安排“村不落户、户不落人”的方法开展排查和挨家挨户走访,通过大量的调查,寻找对摩托车有印象的居民。与此同时,考虑到犯罪嫌疑人抢劫金店显然是有备而来,很可能踩过点,侦查员们调取了案发前整整一个月的监控录像,分成几个小组昼夜不停地回看。监控图像质量较差,只能通过1:1的时间比例进行回放,大家看得个个眼睛通红,仍然没有发现有用信息。

  2013年1月5日,元旦放完假的第二天,明星村里的一家小加工厂重新开业。专案组立即前往走访,老板听明来意后提供了一条非常有价值的线索:此前有一个姓李的男子也曾在村里开厂,后来生意亏本,最近突然不见了。侦查员将李某的信息核查梳理,发现其涉案疑点很大。

  仅仅用了一天工夫,1月6日,在安徽亳州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在亳州市的一家小饭店将正在吃饭的李某抓获,当场从他身上搜出了被劫的金项链多条。在李某的交代下,警方又从另一名李姓男子家中搜查到帮李某窝藏的金项链41条。

  至此,“12·29劫金案”一周告破。

  扒窃团伙

  军事化管理也难逃打击

  这是一个分工严密的街面扒窃团伙,男老大管业务、女老大管生活。一线扒手多为从家乡诱骗来沪的少男少女,被威逼行窃。老大专门安排监工每天盯梢,电话查岗。街头作案时,他们被分成男女两组,保持一定距离,互相望风又互相监视……

  今年1月5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与黄浦警方联手出击,将这一“军事化管理”的扒窃团伙连根拔起,同时落网的还有他们的收赃人。黄浦、虹口等中心城区扒窃案发案数应声下降。

  此案的缘起是去年10月黄浦警方街头现行破获的一起扒窃案。两男一女在得手了一个装有1000多元现金的皮夹时,被反扒队员当场扭获。经问讯,警方发现女孩只有14岁,刚到上海不久,是被人以介绍工作为名诱骗到上海的。因为什么都不会,团伙让她先学习望风。

  女孩被父母接回了家,此案留下的线索却引起了警方的关注。很显然,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组织严密的扒窃团伙。警方立即组织专案组展开侦破,扒窃团伙的轮廓逐渐浮出水面:老大萨某是幕后黑手,他从不出来“做事”,只负责招募人员和执行“家法”,扒手们的劳动所得全都交到他手中,由他负责销赃。

  女老大原是另一个扒窃团伙的“当家人”,团伙被警方“打残”后,主动靠上萨某,负责团伙的后勤保障。其他团伙成员大多是被萨某从家乡以介绍工作诱骗来沪的。对这些人,萨某以各种手段掌控在手:除了打骂和冷水澡外,有的设圈套令其欠下巨款,有的让“女弟子”色诱,以谈朋友令其死心塌地。为了便于掌控,萨某一直将团伙成员控制在10人左右。团伙以虹口区某宾馆为据点,每天6点多出门作案,晚上10点以后才“收工”。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取证,警方掌握了萨某销赃的时间与规律。1月5日,当收赃人蒋某前来与萨某交易时,被警方当场擒获,从他身上搜出团伙昨天一天的“劳动”所得——17部手机。随后萨某也在住地落网。专案组兵分数路,将9名团伙成员逐一擒获。又从他们身上缴获了刚刚偷到的4部手机。

  警方查明,萨某今年34岁,来沪已有5年,一直活跃于本市黄浦、闸北、虹口等地。萨某好逸恶劳,吃喝嫖赌抽样样精通,按照他的说法,团伙每天的进账不下万元,但真正分给手下的只是零头,其余的都被他挥霍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上海两会·观点
   第A03版:上海两会·关注
   第A04版:上海两会·焦点
   第A05版:上海两会·话题
   第A06版:上海两会·话题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教卫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目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娱新闻
   第A15版:文娱新闻
   第A16版:体育新闻
   第A17版:体育新闻
   第A18版:体育新闻
   第A19版:社会与法
   第A20版:社会与法/特别关注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B01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
   第B02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03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04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05版:康健园/广告
   第B06版:康健园/广告
   第B07版:康健园
   第B08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09版:康健园/专版
   第B10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11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12版:康健园/专版/广告
   第B13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14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第B15版:康健园/专版/广告
   第B16版:康健园/新民健康大讲堂特刊
擒劫金独行盗 抓街头扒窃党
个人信息保护国标下月起实施
“刑事和解”不是“花钱买减刑”
新民晚报社会与法/特别关注A20擒劫金独行盗 抓街头扒窃党 2013-01-28 2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