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体育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四届世锦赛冠军希金斯不言退
~~~——四届世锦赛冠军希金斯不言退
~~~——四届世锦赛冠军希金斯不言退
~~~——四届世锦赛冠军希金斯不言退
     
2013年03月0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要撑起我的家
——四届世锦赛冠军希金斯不言退
陶邢莹
■ 三十八岁的希金斯从不言退 图IC
  他曾因赌球事件被禁赛,他曾因父亲去世中途退赛,他是奥沙利文一生的对手……38岁的“巫师”希金斯,昨晚以2比6负于马克·艾伦,无缘2013年海口世界斯诺克公开赛决赛。这位八强中年纪最大的选手如是说,“面对现实,我的确老了,很难再在大赛中夺冠了。”

  即便如此,他从不言退。斯诺克,是他毕生的职业,经历过再多曲折,仍坚守一方球台。

  面对现实

  85后的马克·艾伦,比四届世锦赛冠军希金斯足足小了11岁,名气和资历显然不及“巫师”。但在赛前,关于输赢,希金斯看得很淡。“我能深深感受到80后甚至90后的挑战。这就像我小时候追随球王戴维斯一样。”

  希金斯服老。“年纪大了,想得就会很多,比如万一赢不了怎么办。对我们这批75后(奥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等)而言,最难的就是在比赛中集中注意力。”

  2012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上,希金斯战胜23岁的特鲁姆普捧杯,但他并未将这看作是焕发第二春的起点。“我当时想,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冠军了,因为我不再年轻了,我不得不面对现实。”

  不爱折腾

  希金斯只想享受纯粹的斯诺克,不再像年轻时那么爱折腾了。

  曾经,他酗酒的名声无人不知,有一次在北京,清晨被一辆出租车送回酒店时,一开车门,他从车里跌落下来。“有段日子我一直输球,我意识到,酒精不是个好东西,不能这样下去了。”希金斯说,现在他在比赛期间不会酗酒了,只有在所有比赛都结束后,才会去酒吧喝一杯。赛季中,他用咖啡替代了酒精,在海口赛期间接受采访时,甚至是比赛一结束,他就会喝一杯咖啡,平复心情。

  在希金斯看来,奥沙利文一会儿宣布退役,一会儿又宣布复出,实属瞎折腾。“你不觉得很无聊吗?想继续打球就继续打呗。”希金斯直言。其实,奥沙利文想得多,他害怕从昔日的高度上跌落得很惨。但希金斯不这么想,“即便输球,我也会继续打下去,这是我的职业。”

  承担责任

  像23岁特鲁姆普这样的年轻人,还处于先事业、后家庭的阶段,而希金斯要承担养家的责任。他觉得,平衡家庭和打球之间的关系,一点也不难。

  说起3个孩子,他滔滔不绝起来,“没有比赛的日子里,我会接送3个孩子上下学,到了周末,我送儿子去学表演,送女儿去游泳。这次海口赛最大的遗憾,不是输球,而是儿子在学校里表演的音乐剧我没法参加了。”

  希金斯坦言,当个好父亲、好丈夫,是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我父亲在世的时候,是一名海上油田工人。一个月里有一半的时间在海上,但他只要回家,就会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他给我树立了一个榜样。”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希金斯一边承认自己老了,一边还在为事业打拼。“因为,我要撑起我的家,无论我经历了多大的挫折。”  记者 陶邢莹(本报海口今日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全国两会·关注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中国新闻
   第A06版:目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3·15专刊
   第A09版:3·15专刊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文娱新闻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人才
   第A15版:读者之声
   第A16版:人才/招生留学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星期天夜光杯·连载
   第B05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B06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星期天夜光杯·音乐音响
   第B09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地带
   第B10版:星期天夜光杯·民间收藏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东方大律师
   第B12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B14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星期天夜光杯·谈话
昨饭桌上已言和明泳池里再携手
冷暖自知
我要撑起我的家
女排选帅 寥寥无几 男篮招贤 雾里看花
新民晚报体育新闻A12我要撑起我的家 2013-03-03 2 2013年03月0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