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体育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访申花前主帅佩特科维奇
~~~——访申花前主帅佩特科维奇
~~~——访申花前主帅佩特科维奇
~~~——访申花前主帅佩特科维奇
     
2013年06月0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牵挂的还是申花
——访申花前主帅佩特科维奇
陶邢莹
■塞尔维亚人佩特科维奇一直牵挂着上海申花 本报记者 周国强 实习生 高宇辰 摄
很高兴又与大家重逢,上海是一个代表未来的城市 伊利亚·佩特科维奇 2013.6.8
  12年,弹指一挥间。现年67岁的佩特科维奇变得银发苍苍。上海的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海足坛也经历了起起伏伏,然而,在他的心里一直未变的是对申花的牵挂……

  今晚,“三荣电梯杯”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最后一轮比赛,上海申花将在虹口足球场迎战申花前主帅、塞尔维亚人佩特科维奇率领的韩国庆南FC。同佩特科维奇约定的专访,在球队下榻的上海奥林匹克宾馆。1994年带队来参加国际足球邀请赛时,佩特科维奇就下榻于此。此情此景再追忆,感慨无限……

  难忘上海球迷

  对于上海最美好的回忆,佩特科维奇从热情的上海球迷说起。在他的心中,球迷占据着最最重要的位置,那是他在上海执教期间最大的支持。

  1994年,佩特科维奇第一次来上海,带队参加的正是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2001年,申花的每场比赛,火爆的球市都令他至今难忘。“每场比赛有3万名球迷,即便我们没有夺冠,但球迷不离不弃支持球队的热情,让我动容。”

  2001年,佩特科维奇如愿来上海执教。虹口足球场的开幕式,他清晰地记着点滴细节。“太壮观了。时任国际足联主席的阿维兰热也来了,那时的我,觉得能执教上海申花是一件相当自豪的事情。”

  那时候,康桥训练基地,是佩特科维奇在上海的家。“我很骄傲,我成为了康桥的第一任主人。”8号张勇和10号刘军,是佩特科维奇最得意的两位弟子,“其中有一位还是国家队成员(刘军),踢得真棒。”当时申花阵中的塞尔维亚外援兰科维奇也是佩特科维奇的得意弟子之一,两人至今保持联络,电话里,总会回忆上海时光。

  那时候,黑西装、红领带,是佩特科维奇的最佳装束。“我希望能给上海球迷呈现最好的形象、最佳的精神面貌。”佩特科维奇说。而红领带,他相信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问佩特科维奇,家里还存放着多少关于上海的记忆,他却指指胸口,“纪念品当然很多。但最深刻的记忆,在我心里,永远不会忘却。”

  佩特科维奇这样形容:“上海,代表了一种精神。”

  一直关心申花

  而今,上海球市,却令佩特科维奇心生感慨。上一轮的暴雨夜,在源深体育场,观众只有100来人。赛后更衣室外,佩特科维奇紧蹙眉头,独自在走道徘徊,即便当时他率领的韩国庆南FC以2比0战胜上海申鑫。“我很失望,也很困惑,上海球迷怎么了?”不过佩特科维奇也能理解,球队要想赢人气,最关键的还是要有好成绩。

  其实,关于上海足球这些年的起起伏伏,佩特科维奇一直关心着,他和一批在中国的朋友保持着联系。他知道上海申花去年引进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也听说了申花被取消冠军罚分的经历。

  这些天,他和助理教练弗拉多说得最多的话题是:上海足球怎么了?

  弗拉多曾是山东鲁能足球学校总校长,他记得,当时中国有一批颇有天赋的孩子,中国的足球基地设施都很完备,“可是成年后,他们在足坛仿佛消失了一般,我很遗憾,也很疑惑。”

  问佩特科维奇,为上海足球感到焦急吗?“是的,我很着急。”接着问他,过去12年里,有没有想过有一天重返上海执教。“我很愿意来上海执教,但这不取决于我。奇怪的是,这些年上海的球队没有人和我联系过关于这方面的事。”

  期待来沪执教

  12年过去了,佩特科维奇满头银丝,脸上又添了好多皱纹,上海足协的工作人员见到他,倍觉亲切,却也感慨,“佩特科维奇真的老了。”

  然而,他的笑容、矍铄的精神和洪亮的嗓音依旧没变。佩特科维奇甚至起身做了个跑步的姿势,“看我多精神!”大笑着说,“我岁数是大了,可我还是很帅,我可不是‘老爷爷’。”佩特科维奇透露,现在的他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每天5时就起床,然后带着爱犬“胡里奥”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保持体型。

  还能执教几年?佩特摇摇头,我也不知道,“足球就是我的一辈子,我离不开足球。”他提到了弗格森,“弗格森宣布退休那天,是他真心想退了,他留给球迷的记忆,是一辈子的传奇。而我,也想做到做不动为止。”

  展望今晚的比赛,佩特科维奇说一定会全力以赴。“嘿,我的性格也没变。”他,依旧是一位儒帅,不会在教练席上大声呵斥,“坐在教练席上,我的角色就是父亲。我不愿冲他们发脾气。因为比赛中发脾气已经来不及了,和以往一样,我的风格是提前部署好一切,做好准备。”

  佩特科维奇的心愿是,今晚展现在申花球迷面前的,是那个同12年前一样的佩特科维奇。说这话时,他明显流露出了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留恋之情,因为比赛结束后明天他就将率队返回韩国。而短短的上海行,他没来得及去康桥基地看一眼,更没去近在咫尺的熟悉的徐家汇逛一逛。

  “上海同塞尔维亚之间的距离很长,而在我心里,我同上海的距离,永远只有那么短。”佩特科维奇特意起身,用手丈量桌面,如此形容道。

  本报记者  陶邢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人物/新视界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阅读·连载/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广告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招生留学/人才专版
   第B09版:人才专版/招生留学
   第B10版:谈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译文
   第B1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4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家装专版
最牵挂的还是申花
唯一的遗憾
收视指南
广告
新民晚报体育新闻A12最牵挂的还是申花 2013-06-09 2 2013年06月0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