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目击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6月0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木“全科医生”
为古树名木保健康
沈敏岚 周馨
>>给生病的大树“滴盐水”是项细致的工作,通过环树干一周插入药剂,让药水慢慢渗入
>>微型显微镜帮助花木“全科医生”观察广玉兰叶芽是否有虫害
>>特殊剪刀剪下高处枝条以便观察
>>天山公园内,为了不踩踏花卉,花木“全科医生”用小凳子当阶梯,走向花丛中除草
>>一米多长的透气管被放入树边>的泥土中,可让树木根系更好地呼吸,还便于施肥
>>通过管子还可观察树下水位,>水多了可抽出,干了可以浇灌
  本报记者  沈敏岚  文本报记者  周馨 摄

  有个头疼脑热,可在社区问诊全科医生,这是市民新的医疗理念。在上海园林界,也有古树名木“全科医生”新职业,长宁区“陈伟康绿化首席技师工作室”就是一个由首席技师陈伟康领衔,高、中、初级技师组成的花木“全科医生”团队,他们服务的对象是百岁的中山公园及区内其他6座公园、2片公共绿地内的古树名木、草坪地被等。

  不同于传统的绿化养护工只顾修修剪剪,施肥浇水,‘花木全科医生’要为每一棵古树名木、大树建立档案,每天通过观察完成问诊过程,一旦有病虫害、受伤受损现象,就要化验确诊、对症治疗,即使树木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也要预防在先,做好植物养生保健。用“全科医生”理念做绿化养护的陈伟康首席技师工作室,是本市公园系统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技师工作室。

  为古树名木配良方

  中山公园内有7株古树名木,其中一株140年树龄的悬铃木是华东地区“最年长”的,数十年树龄的大树、名贵树种更是不计其数。陈伟康工作室的“全科医生”一起研究“大树复壮”课题,为古树名木、大树寻找保健良方,经过多年摸索,反复实践,最终定下了“透气管”保健方子。“先在大树根系外围,打一圈6至8个洞,放入PVC通气管,管壁上已预先打好了均匀的小洞。”别小看了这些透气管,作用可不小,陈伟康说:“一是可以让大树、古树根系透气;二是可以掌控地下水位;三是可以往透气管内施肥。”

  给生病树木打吊针

  如何发现古树名木有病虫害?“全科医生”自有妙法,先用高枝剪,从树梢上剪下一小截树枝,“像这株广玉兰大树,最容易患上煤污病,这是由一种叫藤壶蚧的虫害造成的”,“全科医生”周良说,“藤壶蚧个头很小很小,肉眼根本看不到”,周良边说边拿出微型显微镜,一照,叶片上果然有虫害。“全科医生”一起会诊,觉得“吊盐水”效果最好,于是,拿来小型冲击钻,小心在树干上打洞眼,针剂名叫“树虫一针清”,以45度角倾斜插入洞眼中。

  “全科医生”的“妙手”还有很多,像大面积的花坛,密密麻麻种满花,谢了的残花如何摘除?“把数个圆凳的脚截短,放入花坛中,人踩在凳子上,弯腰摘除残花,再挪动凳子前行,这样就避免了踏入花坛破坏景观”。

  绿化养护很有奔头

  古树名木“全科医生”新职业,也让绿化养护工有了新奔头,“现在做绿化养护工,不仅有首席技师、高级技师传帮带,还能参加技能考试,一级级往上升”,陈伟康告诉记者,在工作室,外来农民工鲁义杰,因技能进步快,不仅评上了技师,还转为了正式工,与上海员工享受同等待遇,“这大大激发了大家当好花木‘全科医生’的积极性”。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中国新闻
   第A07版:国际新闻
   第A08版:目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文娱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体育新闻
   第A13版:体育新闻
   第A14版:新视界
   第A15版:新视界
   第A16版:人物/新视界
   第B01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B0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B03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B04版:阅读·连载/星期天夜光杯
   第B05版:广告
   第B06版:广告
   第B07版:星期天夜光杯/记忆
   第B08版:招生留学/人才专版
   第B09版:人才专版/招生留学
   第B10版:谈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B11版:星期天夜光杯/译文
   第B1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B1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闲话
   第B14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B15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B16版:家装专版
花木“全科医生” 为古树名木保健康
新民晚报目击A08花木“全科医生”
为古树名木保健康
2013-06-09 2 2013年06月0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