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一车多能自动切换 减震降噪乘坐舒适~~~
一车多能自动切换 减震降噪乘坐舒适~~~
一车多能自动切换 减震降噪乘坐舒适~~~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车多能自动切换 减震降噪乘坐舒适
我国首列市域快轨车来沪首秀
金志刚
■ 我国首列市域快轨车辆在沪亮相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供图
  本报讯 (记者 金志刚)从明天起,第九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将在上海举行,高速动车组和地铁列车的“混血儿”——中国首列市域快轨车将首秀。这款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的列车,是为承担都市圈、城市群区域的客流出行量身打造的,完全适配金山铁路的线路特点和运营要求。

  全能型选手

  这款列车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采用双供电制式的受电弓,且具有动态自动切换功能,这是中国首次成功研发出此项技术。应用该技术后,列车受电弓能够在25000伏的高速动车组和1500伏的地铁列车接触网中自由切换,列车可运营在既有高速动车组轨道上,亦可与地铁线路共轨运营或者换乘。

  这款列车的速度等级比地铁列车提高一倍。列车车体材质选用高速动车组使用的高强度、轻量化程度较高的铝合金,同时将高速动车组上的一系列先进的减震降噪技术成功嫁接,还在转向架上特别增设了抗蛇形减震器,能确保列车在快速运行中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乘坐舒适度。列车座席比地铁车多,载客数量伸缩空间更加灵活。同时,列车配有行李架,以方便一小时内都市圈居民远距离出行。

  与城际动车组相比,市域快轨车更具有地铁列车快速启动和快速制动的“DNA”。而且,市域快轨车的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安全性等指标均是大巴客车望尘莫及的。

  服务城镇化

  目前,国际上大型城市均争先恐后在发展市域轨道交通快速线,以期调整城市布局,缓解城市拥堵不堪的交通和住房压力。市域快轨车辆在日本、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已经有成熟应用,一些发达国家市域线长度已经超过地铁线长度。例如日本东京交通圈包括以东京为中心的50千米半径范围,由东京和周围7个县组成,白天以通勤、通学、购物为目的的客流量非常大,市域快轨车辆对于缓解这些客流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陆续进入郊区化发展阶段,工作在中心城区、居住在郊区的新生活方式不断扩展,促进了大量通勤交通的产生。在人口超过1000万的特大城市,未来市域快轨线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在上海,已开通的金山铁路使用的是动车组列车,有点“大材小用”。鉴于金山铁路早晚高峰期间客流较大,如果需要增能,上述“全能型”市域快轨车提供了一种选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报道
   第A17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8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9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0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3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医苑/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时令/新民健康
   第B07版:专版
   第B08版:广告
我国首列市域快轨车来沪首秀
三到五年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
广告
新民晚报要闻A03我国首列市域快轨车来沪首秀 2014-06-16 2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