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颁奖~~~
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颁奖~~~
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颁奖~~~
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颁奖~~~
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颁奖~~~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颁奖
很多学生做项目忽视商业模式
易蓉 胡冰
  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颁奖典礼昨天下午举行,284件作品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金奖16项、银奖36项、铜奖96项。根据大赛规则,创业计划大赛并不要求学生拥有实体公司,不少学生的计划书显得“高科技”含量高但商业模式不清晰,是否了解市场、是否了解客户成为竞争角逐的一项关键。

  瞄准学生客户群

  “露米记账APP”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周昇带队研发,团队瞄准了大学生客户群,设计出能与校园卡绑定的记账软件,在大赛中博得了评委青睐斩获市级银奖同样收获全国赛参赛资格。目前软件已实现与财大、华师大的校园卡消费同步,不仅拥有一般记账软件现金支出记录、自定义账目和统计分析功能,还能够自动导入校园卡消费记录、对各项支出进行智能分类和备注。

  创业电子源于周昇的一次“缺钱”:“有段时间手头拮据,我就在电脑里用Excel表格记录开支,还运用各种公式进行统计,但没有合适的工具体验感太糟糕他只坚持了一个月。”周昇发现,市面上的记账软件更适合上班族,许多功能对大学生并不适用,所以他产生了为大学生设计记账软件的念头。短短两个月时间,“露米记账”已更新了五个版本,从界面到功能都有了大幅改良。独到的用户定位、轻便的使用体验和强大的记账功能,给了周昇“在学生市场上类似应用一较高下”的信心。

  创业意愿更重要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2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王雨辰领衔的“WEI.TM微品牌管理专家”致力于帮助企业整合线下资源和线上运行的互联网解决方案获市级金奖。在他看来,创业团队真正的创业意愿比参赛获奖更重要,很多学生做项目往往不太考虑商业模式,与社会对接比较远,觉得自己有技术有创意但和客户想要的不一样。王雨辰虽然刚刚注册公司,但微品牌的实际运营已经有过“很多订单”了,实际上上财学生们正在使用的查课表、查活动的校园信息资讯微信平台等都是由他们搭建的,平台上线3天用户就超过了1000人。

  今年9月,王雨辰将开始硕博连读,读的还是金融方向,但是他对计算机领域的喜爱将一直伴随他结合专业开展互联网创业项目。“我从初中就开始写代码建网站,自己非常有兴趣,就常常帮老师、同学免费做网站,后来渐渐有了一些真正的业务,于是想到了创业。”本科辅修计算机二专,王雨辰还拿过全国计算机大赛的冠军,他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和特长“把资源运用到合适的地方去”。这几天世界杯,王雨辰团队正在为一个企业的微信平台开发宣传互动游戏的功能,他们设计创造的“摇一摇射门赢大奖”的小游戏深得客户和用户的喜爱。“创业最终还是走向市场的,我们利用大学生的创造力和行动力,挖掘企业和用户的实际需求和爱好习惯做出实用有趣的产品,而这就是我们真正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易蓉 实习生 胡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新民资讯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报道
   第A17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8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9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0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3版:2014巴西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医苑/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时令/新民健康
   第B07版:专版
   第B08版:广告
特大型都市“城市病”如何消除?
创新创业 展示硕果
开宠物婚介公司填补市场空白
很多学生做项目忽视商业模式
广告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7很多学生做项目忽视商业模式 2014-06-16 2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