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文娱/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电视剧日播模式不再一统天下~~~
电视剧日播模式不再一统天下~~~
电视剧日播模式不再一统天下~~~
电视剧日播模式不再一统天下~~~
电视剧日播模式不再一统天下~~~
电视剧日播模式不再一统天下~~~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视剧日播模式不再一统天下
一周看一集 你有耐心吗
俞亮鑫
■ 《他来了,请闭眼》正在紧张拍摄中
  文化娱乐现象 述评

  在碧海蓝天的青岛海边,东方卫视正在紧张拍摄根据丁墨超人气同名推理言情小说改编的周播剧《他来了,请闭眼》,作为东方卫视首部周播剧,该剧将于今年十月正式推出。该剧的拍摄设下了一个悬念,中国电视剧是否能像欧美、韩日一样,逐渐告别日播模式走向周播?

  启动周播有原因

  据介绍,《他来了,请闭眼》选择具有强大网络人气的大IP题材拍摄首部周播剧,一是对收视有预热效果,能保证观众尤其是粉丝有足够耐心等待一周续看;二是大IP题材具有话题性,周播两集,一部30集的电视剧话题就足以支撑三个多月。若天天播出,半月匆匆播完,其话题效应远未发酵便告结束。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告诉记者,其实选择周播模式,更重要的是今天的80后、90后年轻观众已适应了这一模式,因为网络在推出新剧时大多选择周播,一些追看美剧、韩剧、日剧的观众也在网上适应了这一播出节奏。可以说,周播这一模式的兴起,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播出模式新变化。

  边拍边播有争议

  《他来了,请闭眼》融汇了犯罪心理、悬疑推理、都市言情、网络IP等诸多元素,演员阵容由霍建华、张鲁一、马思纯、王凯等偶像明星组成。曾推出《北平无战事》《闯关东》《老农民》等荧屏力作的制片人侯鸿亮说,周播剧之所以会在今年再次兴起,还有个原因是实行了“一剧两星”和“一天两集”之后,荧屏腾出了“9:20”这一档期,今年综艺、真人秀节目特别火爆就与此有关,周播剧同样也找到了这一机遇。他指出,周播剧将来若能尝试边拍边播,将会使其优势得到更大释放,而欧美周播剧大多是边拍边播,根据观众信息反馈不断调整人物关系和情节走向的。

  但也有专家对我国目前尝试边拍边播持谨慎态度。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我国目前对电视剧的审查制度是全部拍片完成后送审,不像电视台自己能审的真人秀节目,边拍边播能得到保证,周播剧若要适应边拍边播,就要有边拍边播边审的制度创新。二是正如一些韩国编剧所抱怨的,边拍边播会导致迎合观众趣味和商业元素,干扰艺术创作,让编剧变成傻冒。三是有专家认为,周播剧能在美国盛行,原因是电视剧在美国是稀缺产品,每年只有三四千集,而中国每年播一万三四千集,每天有数十部电视剧可供选择,周播剧怎么能赢?

  “暴饮暴食”在改变

  但随着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美剧《纸牌屋》等引起追剧热潮,周播渐成国内荧屏探索焦点。由于全世界电视剧大多是周播,中国式日播数集被人称为观众对电视剧的“暴饮暴食”。前两年,曾有人把微电影、单本剧变成周播,有的将连续剧切割成周播,被对此不满的观众讥为“伪周播”“断续剧”。

  评论家李星文说,湖南卫视的《被遗弃的秘密》,就是完全按日播剧打造而被改成周播剧的,长袍马褂临时被改成了西装,而观众并没有等一周续看的心理准备,结果播出效果平平。但他也指出,观众的观看习惯是可以培养的。经种种努力,湖南卫视周播剧如今已大有起色,《花千骨》《旋风少女》均有不俗表现,收视率甚至超越了日播剧。这为今年周播剧成为热点营造了积极氛围。

  业内人士认为,东方卫视推出《他来了,请闭眼》,可能被证明大IP时代的爆发会从周播剧开始。因为与日播剧相比,周播剧不仅IP题材被热议的话题空间更大,而且情节性更强、制作更精、更不容易注水。否则就没有观众会苦苦等待一周续看。周播剧实验意义,对中国电视剧来说可能影响深远。 

  本报记者 俞亮鑫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时政·要闻
   第A03版:时政新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2015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5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读者之声
   第A12版:新民资讯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财经新闻
   第A22版:街拍/目击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阅读/连载
   第A26版:资讯/市场之窗
   第B01版:健康园
   第B02版:养生/康健园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B06版:互动/新民健康
一周看一集 你有耐心吗
“三毛”在香港颇有人缘
“突出重围”还得靠质量
金庸展馆明年设立
谴责电影《道士下山》声明并非道协发出
悬疑宅门剧《碧血书香梦》今开播
新民晚报文娱/文体新闻A18一周看一集 你有耐心吗 2015-07-20 2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