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走过70个春秋~~~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走过70个春秋~~~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走过70个春秋~~~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走过70个春秋~~~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走过70个春秋
老中青三代传承
“储着童年欢笑的魔盒”
朱渊
■ 蔡金萍十分神似宋庆龄 祖忠人 摄
  这是一座在春去秋来中伫立了70年的老牌剧院,却也是一座观众平均年龄不足10岁的青春剧院,它是承载着最初梦想的那抹彩色,也是存储着童年欢笑的神秘魔盒……这,就是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今天是它70岁的生日。

  昨晚,京沪两地及中福会儿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和近千名孩子齐聚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以一台凝结着“传承与展望”的经典剧目片段展演,为他们心目中最美的剧院庆生。演出以“建院与剧院历史”“剧目纷呈”和“传承与展望”为篇章,儿童剧《白马飞飞》《泰坦尼克号》《成长的快乐》《马兰花》等优秀剧目的精彩片段,展示了儿艺70年来的辉煌成果。活动现场,原中福会儿艺演员、翻译叶小铿老师的家人将他生前翻译的剧本捐赠给了剧院。

  400部剧19000场演出

  1946年秋,宋庆龄冒着战火,在上海会见戏剧家黄佐临,表示希望中国能有个专为儿童演戏的剧团,她说:“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点燃他们的想象力,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1947年4月10日,中国福利基金会儿童剧团诞生了。1957年正式更名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是新中国第一家公益性、教育性的专业儿童艺术院团。70年来,剧院创作出近400部题材各异的儿童剧目,累计演出19000余场,观众达1639万余人次。经典剧目《马兰花》《小足球队》《童心》《雁奴莎莎》《白马飞飞》《享受艰难》《灿烂的阳光》《成长的快乐》《彩虹》等影响了几代人,并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金狮奖等国家级大奖。

  直到如今,剧院依然保持着每年新创剧目3-4部的创作量,并在新时代的要求下丰富题材、开创形式。不仅有无场次话剧《灿烂的阳光》、儿童音乐剧《成长的快乐》、儿童剧《彩虹》《泰坦尼克号》等剧目,也创作了一批小制作的低幼儿童剧和校园课本剧,如童话剧《小魔盒》童话梦工坊等。大小戏交相辉映,在艺术价值及市场反响上收获累累,契合了各年龄层次观众的观演需求和审美心理。

  小儿戏中有大天地

  经典儿童剧《马兰花》创作者、中福会儿艺老院长任德耀曾说过:“儿童剧绝不是小儿科,而是有可为的大天地,儿童戏剧工作者必须是能读懂儿童内心世界的‘全科大夫’。”

  70年来,中福会儿艺不但打造了许多经受时代考验至今盛演不衰的精品,更涌现了任德耀、张石流等一批儿童戏剧大家,他们精湛的技艺和崇高的艺术审美品格也一代代薪火相传。

  自中福会儿艺学馆起步的蔡金萍,2007年接过接力棒,正式担任中福会儿艺院长。蔡金萍说:“儿童剧需要一个饱满、健康的思想内核,充满想象和趣味的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接地气、深呼吸,作品才能紧贴时代,有泥土味和生命力。”

  2007年到2017年,是中福会儿艺迅猛发展的10年,剧院在传承中发展,逐步迈向多元化。由杜邨编剧,蔡金萍导演的无场次话剧《灿烂的阳光》,讲述智障少年的生活,特别选择上海市虹口区曲阳社区的阳光之家作为体验点,让年轻演员下基层体验生活。作品巡演全国反响热烈,甚至远赴俄罗斯和我国台湾地区交流演出。《彩虹》以上海和云南德昂族乡中学生对口交流、互相体验对方生活环境为契机,谱写了一首阳光、青春、梦想的赞歌。而如今引发热议的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创作的《蓝蝴蝶》,聚焦留守儿童独特的内心世界,也引发很多农民工子弟的共鸣。 

  本报记者  朱渊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上海新闻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5版:军界瞭望
   第A26版:军界瞭望
   第A27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8版:医技/新民健康
艺海捞珍 珍档共享
老中青三代传承 “储着童年欢笑的魔盒”
从小植入艺术种子
一本能读懂的“相对论”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5老中青三代传承
“储着童年欢笑的魔盒”
2017-04-10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