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重组“英雄部队”强化西南防务
柳直
■ 俄南部军区的摩托化步兵分队
  鉴于北约不断加强在中东欧地区的兵力部署,俄国防部决定进一步增强西部和西南部边境地区的兵力。继西部军区新组建第1坦克集团军和第20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后,今年4月又宣布在南部军区组建第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军部设在新切尔卡斯克,所属部队驻扎在罗斯托夫州和沃尔加格勒州。专家认为,该部队主要保障西南方向的安全。

  两个阶段组建新军

  俄《消息报》报道,第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的第一阶段组建工作将于6月完成,内容是组建司令部及通信旅;第二阶段则是编入主力作战部队,目前已知的包括驻新切尔卡斯克的近卫第150摩步师、驻沃尔加格勒的近卫第20摩步旅等。

  《军火库》杂志主编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称,俄南部军区此前有2个集团军,分别是驻斯塔夫罗波尔的第49集团军和驻弗拉季高加索的第58集团军。如今,为了应对西南战略方向存在的战争威胁,俄军有必要继续加强该方向的兵力。按照俄军的部队编成,集团军通常会包括摩步师(旅)、坦克师(旅)、炮兵团、工兵团,防空、通信、无线电和防化部队等。同时,集团军还可得到俄空天军歼击机及同一战略方向上的海军潜艇、军舰的火力支援。

  曾是二战英雄部队

  俄塔社报道,第8诸兵种合成集团军继承了二战苏联红军近卫第8集团军的番号,后者是一支功勋部队,1943年4月16日由第62集团军改编而成,编有近卫第28、29步兵军。1943年夏,近卫第8集团军在斯拉维扬斯克(今属乌克兰)以北组织防御,挡住德军装甲集群的冲击,掩护主力转移。之后,该集团军参加了巴尔文科沃战役和顿巴斯战役。1943年10月14日,近卫第8集团军解放扎波罗热,尔后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以南强渡第聂伯河,攻占右岸登陆场。1944年春,该集团军在第3方面军编成内参加歼灭乌克兰德军主力的战斗,先后在尼科波尔-克里沃罗格战役、别列兹涅戈瓦托耶战役和敖德萨战役中围歼德军,一直前出至德涅斯特河左岸。此后,近卫第8集团军调入最高统帅部大本营,充当战略预备队。

  1944年6月,该集团军重回前线,隶属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在随后发起的卢布林-布列斯特战役中,该集团军率先强渡布格河,解放波兰名城卢布林,随后又强渡维斯瓦河,夺取马格努谢夫登陆场,并挡住德军的疯狂反扑,为苏军解放华沙扫清了障碍。1945年1月,该集团军参加维斯瓦河-奥得河战役后攻入德国,3月底占领柏林门户屈斯特林(科斯琴)要塞,4月参加柏林战役。冷战期间,该集团军长期部署东德。1992年,该部队撤回北高加索军区,与第34集团军一部重组近卫第8集团军,两年后参加第一次车臣战争。在1998年的裁军过程中,近卫第8集团军被解散。 柳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上海新闻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5版:军界瞭望
   第A26版:军界瞭望
   第A27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8版:医技/新民健康
高级军事顾问
一年几度易手,围绕千年古城的博弈
极端组织遭“群殴” 拉卡之战“收官”难
俄重组“英雄部队”强化西南防务
南非防空导弹“入住”阿军战舰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A25俄重组“英雄部队”强化西南防务 2017-04-10 2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