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随笔/评论
     
本版列表新闻
权威声音~~~
权威声音~~~
权威声音~~~
权威声音~~~
权威声音~~~
权威声音~~~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威声音
多为后人栽树
李慧勇
  谢安因淝水之战而广为人知,但对于江苏江都百姓来说,更感念他筑埭治水惠及千秋之功。据称当时他发现甘棠西北为湖,地势西高东低,旱涝频繁交替不休,庄稼连年歉收,百姓苦不堪言,便组织人手在甘棠以北20里处筑起拦水大堤,时称“埭”,“随时蓄泄,高下两利”。由此,百姓丰收,经济繁荣。《晋书》因此评价,“在官无当时誉,去后为人所思”。

  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戚戚于任上就干出惊天政绩,不汲汲于马上就累积显赫声名,只问自己为百姓做过什么、能为后代留下什么,甘于“自己栽树,后人乘凉”。古往今来,这种“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气度,感动了许多人,也给更多人以启示。

  不计当时誉、追寻千秋功,照见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体现谋事创业的内在要求。今天,总有一些领导干部急于创造政绩,缺乏历史耐心。有的人奢望成绩招之即来,为一己之私便随意推翻前任规划;有的热衷于大呼隆、大场面,做点事生怕别人看不见;有的只讲“面子”不看“里子”,不注重细节建设……凡此种种,皆难逃形式主义窠臼,折射着功利主义心态。我们完成一项工作,不仅承接于前人的努力,最终也要接受后来者的检验。赓续过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积跬步以至千里”。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为政者不忘初心,多蓄积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其所留下的声誉必将感染更多心灵。(李慧勇 刊今日人民日报 本报有删节)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A05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科创上海
   第A10版:新民邻声/上海新闻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广告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联通”责任,“信息孤岛”可破
乌衣巷
多为后人栽树
“流量狼”
改分陷阱
换个视角理解广场舞大妈
新民晚报随笔/评论A06多为后人栽树 2017-06-19 2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