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新民教育/金山教育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食品科技学校:办学要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企业认可
  上海食品科技学校始建于1985年,坐落于浦江南岸、文化底蕴深厚的金山区朱泾镇,隶属于金山区教育局,是一所全日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现有在校学生1200多人,教职工160多人,是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百所重点建设中职校、上海市中职系统行为规范示范校和上海市花园单位。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管理兴校、创新活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坚持融本科、高职、中专、职高为一体,升学与就业并举,职前与职后联动发展的多层次、多规格、多元化的办学体系,以“明志修德,自强不息”为校训,坚持内涵提升、产教融合、培育工匠精神,努力培养符合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卓越全球城市需要的高素质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

  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和改革发展,学校逐步形成了食品和汽车机械两大专业群。其中,食品生物工艺专业为上海市重点专业、上海市精品特色专业、上海市品牌专业。学校还拥有食品生物工艺(加工与工艺)、食品生物工艺(营养与检测)、农产品保鲜与加工、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美容与装潢、机械加工技术、计算机应用等专业。

  近三年来,学校积极开展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改革试点,持续打造中职学生成长成才的立交桥:2015年与上海中侨学院联合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2016年与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设(3+2)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2017年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3+4)中本贯通试点专业。

  学校建有上海市农产品加工与检测(三星级)开放实训中心,是上海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认定的食品类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也是上海市职业技能第54鉴定站所,具备初级、中级、高级、技师等级的职业能力鉴定资格。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中侨学院、上海工会干部管理学院等五所等高校的食品专业的学生都在我校参加了食品技能培训,并取得食品类高级检验工证书。

  学校建有学生素养养成中心、七彩阳光小筑心理健康中心,开展了“三度温馨德育”管理模式探索,开设了无人机、金山农民画等拓展课程,进一步丰富学生经历,点燃学生的青春与活力,让学生体验到成长的幸福,感受到成才的自信,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学生在上海市“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文明风采竞赛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对接国际专业教学标准开发,开展双证融通、现代学徒制等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同时,学校充分学习发达国家在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方面的经验,与澳大利亚、德国、丹麦等职业学院建立了交流合作,先后有12名教师参加了中德、中澳合作开展的师资培训,食品生物工艺专业引进了德国的行动导向法课程及澳大利亚TAFE课程,借鉴吸收国外的优质资源。

  学校不仅致力于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还与金山工业园区、廊下现代农业园区、光明食品、联合利华、亨氏食品、东方航空、上海汽车、米其林轮胎等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学校成立的食品研发与技术服务中心服务于区域内中小微企业,为他们解决技术瓶颈和新产品的研发。不仅如此,学校积极参与沪遵职教联盟、沪喀职教联盟,帮助援建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职校、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第二职校。

  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98%以上,升学率始终保持95%以上,赢得了社会、企业及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升学班有300多名同学考入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等高校;就业班毕业生遍布于光明食品、东方航空、上海汽车、百事可乐、米其林、联合利华等知名企业。近三年来,学校在全市中职生源持续下降的形势下,实现了招生人数的逆势增长,2017年招生实际报到人数达532人。

  未来,学校将紧密围绕食品与智能制造两个专业群,搭建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和普职融通三座人才成长立交桥,建立集“教学、生产、培训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教学科研基地、高技能型人才培育和长三角师资培训基地、学生素养养成基地、学生创新创业培育和职业体验基地,把学校建设成为服务取向明确、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上乘、校企深度融合、职前职后联动,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同类学校中有辐射和影响力的中职特色学校。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教育/金山教育
   第A26版:汽车周刊
   第A27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8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上海市蒙山中学:担当使命,助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上海食品科技学校:办学要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企业认可
新民晚报新民教育/金山教育A25上海食品科技学校:办学要让学生喜欢、家长满意、企业认可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