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汽车周刊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城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
白诚
  9月6日,有消息流出:长城汽车设计副总裁兼哈弗、WEY设计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克已离职,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出走波及到长城汽车整个设计团队,目前该团队只剩下三四人。

  据了解,他离职的原因之一,是魏建军把他从宝马设计总监岗位挖过来的时候,答应他三年后把设计部门从保定搬到上海。三年期限到了,魏建军却食言了。于是,耿直的皮埃尔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离职。

  皮埃尔很重要?当然。简单一点说,他是长城汽车热销车型设计负责人。尤其是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WEY,在他的专业指导下,新车造型设计的确有了质的飞跃,对得起业内人士对“高端”一词的期望。8月份,VV7的销量突破7000台,市场表现不俗,消费者对他的认可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之前长城汽车特有的军事化强硬派风格,也因为WEY真实感知的高端范儿,多了几分时尚与活力。

  设计很重要?当然很重要。2015年后,汽车界都在讲颜值,拼颜值,而且颜值已不仅仅局限于外观的赏心悦目,还包括内饰、车内空间、人机设计等等。毕竟,汽车制造发展到现在,同质化非常严重,而品牌形象的塑造,更多的就是依靠设计的创新。从WEY目前的表现来看,皮埃尔是成功的。 

  而他当时要求三年后把设计搬到上海,并不是因为他贪图上海的繁华,而是在他心目中,上海是中国的时尚之都,能捕捉到更多的设计灵感。这对WEY或者对长城品牌来说,是一件极其有利的事情。

  但现在,无论是新品牌还是新车型都呈现良好开端的时候,极有契约精神的他辞职回德国了,和WEY一起成长的设计团队分崩离析。接下来这个新品牌会怎么发展,是一鸣惊人,还是从此泯然众人,无人知晓。唯一能知道的是,即使挖到业界一流的设计人才,如果高层没有国际化眼光和契约精神,意识不到创新设计对品牌形象塑造的重要性,反而过分地关注销量目标与利润率,那么,这个品牌所呈现的高端,很有可能会是昙花一现。

  白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教育/金山教育
   第A26版:汽车周刊
   第A27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8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车企博弈“金九银十”冲量年末市场
图片新闻
长城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
东风风神AX4炫潮上市
东风启辰全新D60启动预售
新民晚报汽车周刊A26长城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