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随笔/评论
     
本版列表新闻
教师节笔谈~~~
教师节笔谈~~~
教师节笔谈~~~
教师节笔谈~~~
教师节笔谈~~~
教师节笔谈~~~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节笔谈
业之导师 道之明灯
郁培文
  郁培文

  教育,教的是知识,育的是人才。知识,可能只在某些场合某些时期有价值;教师,却可能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在学生时代,我对教师职责的理解就是传授知识。我曾经以为,教师只是对着不同的学生讲授相同的知识,这份职业一定枯燥乏味。直到读博士的第二年,遇到了我未来的导师。

  他说,他有一些有意思的问题,如果我感兴趣,可以一起来合作研究。起初,我被导师的友好态度所吸引,开始了和他的合作。现在回过头去看,我当时是完全低估了这件事对我的人生和职业选择的影响。在合作过程中,导师并没有因为我是学生,就居高临下指挥我做什么。相反,他时常用实际行动来给我做示范,让我感受到他对研究的热情。从那以后,导师一步步引导我,启发我,让我逐渐学会做研究、写论文的方法,体会到做科研的乐趣,同时也影响了我思考问题的方式。在和导师的日常接触中,我也受他的影响,在生活上变得更加有计划,有条理。

  导师让我意识到,教师除了传授“硬“的专业知识外,更大的价值在于传授“软”的技能,包括批判性的思维方式、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做决策的信心和勇气。也是他,让我喜欢并且尊重教师这份职业,因为好的老师,就如同一盏明灯,可以照耀我们前进之路。

  对于教师,我们容易被他们的学识和名声所吸引,容易关注他们对知识的传授,却容易忽视他们对学生的引导、启发以及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位教师都有着各自的学术专长和教学风格,但是我想,所有好老师的共同点,就是他们对知识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切,以及对育人的执着。

  于是,我也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当有学生告诉我,他们从我这儿获得的知识训练或者治学态度,帮助他们更好地思考并选择未来的人生,我特别有成就感。遇见一位良师,足以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遇到一群良师,是人生之大幸事,这样的幸运儿也会有能力去成就别人。成就学生,并让学生成就更多的人,正是教师这份职业最重要的使命。

  (作者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90后”副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阅读/连载
   第A25版:新民健康/养生
   第A26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7版:好吃周刊
   第A28版:我家厨房/好吃周刊
   第A29版:好吃周刊/美食大观·广告
   第A30版:美食地图·广告/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美食专列·广告
   第A32版:资讯·广告/市场之窗
“延时到账”不宜搞差异化执行
授人以鱼 不如授人以渔
大国创新需“握指成拳”
大学生饮酒身亡 谁害死了他
砸金蛋
业之导师 道之明灯
新民晚报随笔/评论A06业之导师 道之明灯 2017-09-14 2 2017年09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