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医技/新民健康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梗并发症才是夺命“杀手”
心梗后刚出院需提防心脏破裂
吴瑞莲
  吴瑞莲

  突发心梗,随时有生命危险,那么心梗救治后就万事大吉了吗?据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孙宝贵院长介绍,相比心梗,很少有人会关注并发症,殊不知,心梗所引发的并发症才是夺命的“罪魁祸首”。心脏破裂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约占心梗死亡率10%~15%。孙教授表示,心梗发生后,经过医生的及时抢救,好运的病人会从鬼门关里转回来,但是心脏功能常会受到影响。有的人心梗后心脏会变大,有的人心脏功能会明显减弱,甚至可能由于坏死的心肌破裂而导致心脏破裂死亡。所以,心梗病人就算恢复,也不能大意,防患未然最重要。

  心脏破裂常发生在 心梗后1~2周内

  据介绍,心脏破裂是心梗引发的致命并发症,常发生于高龄女性,女性发生率约是男性的4倍,且多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高血压患者的发生率是血压正常者的3倍左右,还常发生于初次急性透壁性心肌梗塞,但是几乎不发生于侧支循环较好的的心肌。

  孙宝贵表示,一般认为,心梗后坏死的心肌会丧失功能而变薄,从而易在某些原因的“刺激”下发生破裂。据了解,老年病人心肌梗塞时,持续血压升高,或因用升压药而使血压过度升高,或发病后体力活动未受限制,或梗塞范围较广等可能是诱发心脏破裂的因素。

  而心脏破裂前多数病人有心前区持续性难以忍受的剧痛并有濒死感。破裂前,血压持续增高,然后突然下降,伴有恶心、呕吐、气短、紫绀、四肢厥冷等症状,心脏穿破时,心音低而弱,亦可出现急性心包填塞症状及体征。

  心脏破裂后密切监测

  精准用药有助控制病情

  通常而言,对于心脏破裂的老年患者,采取外科手术治疗风险太大,大多只能采取保守的药物治疗。

  “首先需要使用升压药物收缩血管纠正病人休克时的低血压状态,但是升压后又会导致组织器官灌注不良。因此除了升压收缩血管的药物外,还需使用扩张血管的药物。”孙教授分析道,这两种互相矛盾的用药需要医生在用药时小心谨慎,随时监测病情控制药物的用量。同时,使用升压药收缩血管时,要保持患者的收缩压在80毫米汞柱以上;使用扩张血管药物时,也要让患者的血压保持在80毫米汞柱以上。“通过不断的调节药物的用量来维持病人的血压,稍有不慎,一旦让患者血压低于80毫米汞柱,立刻就会出现生命危险。”

  据悉,在所有的心脏破裂种类中,属心脏游离壁破裂的治疗难度和死亡率最高,一般情况下,高龄心肌梗死伴游离壁破裂患者的死亡率在80%以上,院外发病则会在2-3分钟内死亡。即使成功抢救回心脏破裂的患者,有些病人还需要进行外科手术切除心脏室壁瘤,清理心包积血,以及修补破裂的心脏,否则还会随时面临猝死的危险。

  心梗患者刚出院时

  应密切留意自身状况

  孙宝贵教授认为,心梗后的患者,要以预防并发症为主,力争减轻心脏负担,才能免于更大的危险。他给出了以下建议:首先,要及时、积极地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从而减少心肌的进一步损伤。其次,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服药。最后,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吸烟酗酒,高盐、高油、高脂饮食,熬夜,不运动等都可使病情恶化。

  “不要以为装了支架就万事大吉,因为后续治疗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才是挽救生命的关键。”此外,孙教授说,心梗病人刚出院时一旦突然出现血压骤然下降、心动过速,并伴随恶心、呕吐、少尿等症状,千万别硬扛,应马上就医,否则将有生命危险。

  “还需提醒各位心梗患者,也要警惕心梗再度袭来。”孙教授说道,一旦出现心绞痛发作次数增多、胸骨下或心前区有持久性疼痛且疼痛有时向手臂或颈部放射等症状时,可能是心梗复发,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患者应停止活动、稳定情绪、平卧休息,救助者不要随便搬动病人,翻身活动、搬运不当等都有可能加重病情。

  每年定期检查心脏大血管

  防患于未然

  据了解,心脏破裂在心脏疾病中最为紧急而致命,抢救成功率非常低,许多患者甚至在心脏破裂的瞬间就已经死亡。孙宝贵教授表示:“少数患者抢救成功,主要因为病人在医院内发病,发现早;专家团队及时诊断,大胆用药,小心检测治疗;再加上病人十分配合治疗,如再耽搁些时间的话,很可能就回天无力了。”

  孙教授提醒,及早发现心脏病变十分重要。60岁以上老人,有吸烟史、高血压的患者最好每年针对心脏大血管做一次详细检查,以早期发现血管病变。平时定期监测血压,按时服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

  而一旦出现胸痛,应立刻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如果只是几秒钟的痛,一般问题不大,但如果疼痛时间超过几分钟就要小心了。”不过,并非每一位病患都有如此典型的症状。“有的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已经坏死,不太能感觉到痛,只能感觉到有点气促。另外,如果心脏下壁出现心梗,会有呕吐、腹痛等症状,有些病人还会在心梗发作后出现牙痛症状。”因此,孙教授建议,如果市民从鼻子到肚脐眼以上的范围出现闷、痛等症状,都应前往医院检查。

  ■专家简介

  孙宝贵 

  主任医师、教授、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终身院长。曾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中华医学会电生理与起搏学会等12家国内学会的委员、常委、副主任委员或主任委员。承担和参加各种科研项18项,共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9项,国家专利5项(3项获上海市优秀发明专利奖)。擅长冠心病、心肌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在心脏起搏、心脏电生理和射频消融术,以及PCI等介入性心脏病治疗手段方面有特殊专长。

  本版块活动为公益活动,不向参加者推荐医疗服务或者其他商品,相关信息仅供参考。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财经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第A13版: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节后综合症”来袭 牙龈红肿、牙松动、牙脱落怎么办?
心梗并发症才是夺命“杀手” 心梗后刚出院需提防心脏破裂
本报信息
新民晚报医技/新民健康A24心梗并发症才是夺命“杀手”
心梗后刚出院需提防心脏破裂
2017-10-16 2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