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新吟附记之二十二
~~~——新吟附记之二十二
~~~——新吟附记之二十二
~~~——新吟附记之二十二
~~~——新吟附记之二十二
~~~——新吟附记之二十二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生龙虎每相从
——新吟附记之二十二
陈鹏举
  陈鹏举

  《戏题近影》:“平生龙虎每相从,剪取云间数尺淞。能饭廉颇休动问,十年不改旧形容。”

  这首是戏作,自嘲之作。所谓和龙虎在一起,只是说自己的生肖是兔子。中国人人很优雅,来到世上,会带着许多附丽的东西,譬如生肖。十二个生肖,流转着年轮,也让十二分之一的中国人,有一种相同的附丽。

  兔子是灵物,尾巴短,缺乏耐心。眼睛红,容易伤感。耳朵长,是通晓时事。还有,就是跑得快。不是胆小,是身子骨小,不敢落后。兔子又是神物。它是住天上的,和嫦娥、吴刚、寒蟾和丹桂在一起。神物是需要歌颂的。历来的诗句里,兔子经常出没。李贺也歌颂。句子很神奇:“老兔寒蟾泣天色,云楼半开壁斜白。玉轮轧露湿团光,鸾珮相逢桂香陌。”麒麟之才,从兔子起句,自然下笔如雪崩,大片清凉。月亮上的日子,真好。有兔子的月亮,真好。

  兔子入了生肖,也就是人物了。特别关注肖兔之人,感觉多不乏灵敏、神秀。大我一轮、两轮,小我一轮、两轮和三轮的肖兔之人,就我遇见的,风华绝代的读书人、艺术家好多。广传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一群肖兔之人掀起的。真是太惊艳了。天生的灵物、神物和人物,兔子不是狂飙之子,哪个还能是?

  那年取斋名,想到了兔子,一并想到了“龙前虎后”四个字。也是天意吧,不起眼的兔子,排在了龙虎之间。都说人生是一次行进。行进队列里,前是虎、后是龙,中间那个,贵不可言吧?而它,就是兔子。求十发先生写斋名,“龙前虎后斋”。他在一张纸上,上下写了两遍。写得很相似,很有神采。他很相似、很有神采地写了两遍,该是他喜欢这句子,不经意间多写了。

  读书人,风云际会什么的,也就说说了。不是吗?住到云间乡里也有几年了。兔子的性子还是在的,感觉自己还能折腾。廉颇和蔺相如,原先只喜欢蔺相如,后来也喜欢廉颇了。不是喜欢他负荆请罪,而是他的不服老。

  可惜,赵王不用廉颇,觉得他老不堪用了。为此,辛弃疾在他词里说:“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他是替廉颇、也替自己说的,说得好伤心。廉颇应该是老了,就是不服而已。大凡英雄人物,不服老的居多。人都希望有个完美谢幕。譬如画家,希望最后画着画。还有演员,大都说过,希望最后倒在舞台上。还有老派的读书人,希望最后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只是人,只要是人,都会垂垂老矣。沙场老将,精力大不如前,能正常吃饭,和能不能上战场,画不上等号。上将和美女一样,老了就很难惊艳了。

  至于我呢,是不必探讨老不老的。我老得敏捷,老得早,差不多十年前,就是现在这模样了。所以,也少了个服不服老的问题。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家装专版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晚晴风景
   第A24版:专版
平生龙虎每相从
半日雕花
“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
和靖之境 (中国画)
我的师傅“侃大爷”
“零拷”生意
新民晚报夜光杯A18平生龙虎每相从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