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师傅“侃大爷”
陈亦帆
  陈亦帆

  我是一名刚踏上经侦岗位不久的新警,对一切都充满着好奇与期待。到总队报到的第一天,我拜入了顾侃探长的“门下”。顾侃三十多岁,大家都习惯称呼他为“大爷”。起初我只以为此雅号源于师傅的大络腮,但渐渐地,我慢慢领会到了“大爷”的真正含义。 

  2016年12月初,一名在押对象检举称:某团伙在外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人家都有名有姓地检举了,咱把人抓回来慢慢审,咱动手吧,师傅你说啥时候?”从看守所回来的路上,我一边开着车一边兴奋地对侃大爷说道。见大爷没吭声,我又接着说:“或者咱们也可以来个温水煮青蛙,等他们虚开金额更大点儿再动手,一口气破个大案,岂不快哉!”我笑着扭头望向大爷,侃大爷只说了一句“专心开车”。可能,师傅觉得我的建议很不错,他正在谋划下一步该怎么做。 

  回到单位后,侃大爷捧着厚厚一摞案卷放在了我的桌上:“亦帆,你把他刚才提到的那几家公司的发票进销项全都梳理出来,他提到的这几家开票公司都对外虚开发票不久,发票的品名也很规矩,肯定极为谨慎小心,我们要找出证据。”“师傅,没事啊,咱们先把人抓回来慢慢审,再说咱们手里已有证据,零口供也照样可以移送起诉的嘛!”听闻我话,侃大爷停下了手里的活儿,推了把鼻梁上的眼镜:“亦帆,证据确凿充分,零口供的确同样可以办案,可是,如果你能静下心来,把基础工作做实,让我们在第一次审讯时就能有所突破,今后的取证工作将会少走许多弯路。”我怔怔地望着侃大爷,飞速地消化这番话,侃大爷接着又说:“亦帆,经侦工作打防并重,破大案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及早出手,为国家和老百姓避免更大的损失才是我们应当追求的真谛。”我的脸刷的一下红了,羞愧地低下了头。“好了不多说了,这个案件时间节点特殊,我们必须在春节前实施抓捕。这伙人极可能打一枪换一个地儿……”原来,在回程路上,师父已经深思熟虑,在脑海中形成了一个详细的侦查计划。

  白天,我和侃大爷奔波于大大小小的银行,调取涉案公司的各类单据;夜晚,我俩在办公室里埋头奋战,将海量的数据逐项梳理,挨个比对。由于我刚参加工作不久,许多业务的操作流程都很陌生,常常感到自己很笨拙,也时不时地会犯一些他人看来十分“低级”的错误。现在想来,那时,我的神情中一定满是自责、焦虑和埋怨。但侃大爷总是很有耐心且宽容,反反复复,从不数落,周而复始,直到我掌握。那些日子,我们似乎跑遍了上海的每条高速公路,也似乎看见了每一晚的月升日落。终于,案件的脉络渐渐清晰明朗起来。 

  就在一切向好之时,一个消息传来。团伙主犯李某将于月底提前离沪,且正如侃大爷当初预感的那样,年后,团伙将不再返沪,而是辗转他地实施虚开犯罪。毫不夸张地说,那一刻,我有一种十月怀胎却胎死腹中的感受。片刻,师傅缓缓地将视线移向了我,笑着说道:“担心了?我们前期的基础工作做得很实,争取月底前行动,你只管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就行!”侃大爷的眼神坚定从容,让我顿时有了希望和力量…… 

  12月29日凌晨,随着行动指挥的一声令下,十余组抓捕小组同时出发,按照既定方案实施集中抓捕行动,李某等人悉数到案。 

  坐进审讯室,李某气焰嚣张,跷着二郎腿,满是不屑和狂妄。侃大爷拍了拍桌上的案卷,李某开始心虚,心里防线一点点崩溃……一个虚开犯罪团伙就此土崩瓦解!

  回想着与侃大爷并肩战斗的日子,“大爷”,真是个温润而又亲切的称呼!

  十日谈

  经侦警察风采录

  责编:杨晓晖

  明起刊登一组《擦亮上海文化名片》,责任编辑:殷健灵。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阅读/连载
   第A21版:家装专版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晚晴风景
   第A24版:专版
平生龙虎每相从
半日雕花
“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
和靖之境 (中国画)
我的师傅“侃大爷”
“零拷”生意
新民晚报夜光杯A18我的师傅“侃大爷”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