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黎何以成为巴黎
指间沙
  ◆ 指间沙

  “如果伦敦是个谜的话,那么巴黎就是答案。”这是英国评论家G·K·切斯特顿的一句名言。巴黎何以成为一座了不起的都市?答案或许就在《巴黎:现代城市的发明》中。这本书回溯了现代巴黎的创造过程,探索“巴黎何以成为巴黎”的建城史。

  17世纪是个分水岭。在那之前,欧洲的城市普遍以历史悠久、古迹众多而闻名,比如罗马;在那之后,新的都市和生活模式诞生,现代化的城市本身成为风景胜地,比如巴黎。它从那时起被誉为“宇宙之都”:充满创新的活力,吸引多样文化,激发着能够革新都市生活的思想。

  在饱受宗教战争摧残的16世纪下半叶,巴黎破败不堪,街上野狼出没。但在1597年到1700年间,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君主和同样坚决的市政当局同心协力,造就了现代史上第一座开放的城市,从围墙城市迈向现代景观城市。

  打开书,最先吸引人的是分别绘于1550年、1657年的巴黎彩色地图。作者若昂·德让称这本书的创作始于绘画,伦敦博物馆和巴黎历史博物馆都收藏有17世纪巴黎城市景观的画作。但她没有在正文里堆砌令普通人难以亲近的各种术语与数据,有媒体对此评价:“读懂她的书不需要太多背景知识,可是读完之后,你就成了一个法国通。”书中穿插了许多幅相关地图与画作,记录了巴黎从废墟到都市的奇迹转变。

  塞纳河上熙熙攘攘的新桥是鼎新的起点,孚日广场是最初的现代城市广场,圣路易岛实现了居住规划新思路,宽阔的林荫道、公园让所有人都可以便利地步行漫游城市。在城市史方面,巴黎实现了多个世界第一:公共邮政系统、公共交通系统、街道照明系统……这些同时为贵族与平民提供了现代都市生活的基础,打破了原本的家族和群体的界限。

  在城市规划与建筑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同时,巴黎的现代化还体现在不同过往的市政服务、金融体系、时尚奢侈品消费方面。各个社会阶层的高度交融,定义了巴黎式的浪漫。17世纪,“微服”一词在巴黎流行,原本指的是大贵族隐藏身份,想要和普通百姓一样享受出行之乐,满足更加现代、自由的欲望。但后来,普通人也开始“微服”出行,男子拉上斗篷遮住半张脸,女人则戴上黑天鹅绒全脸面具,“名流文化”成了早期的“潮流时髦”,好比今天明星上街必戴墨镜。大城市在奢侈品行业和时尚产业的推动下,催生了想通过自身改变命运的风流之花,这也成为巴黎独具的魅力。

  在这座因变革而发展的城市里,一个人不再受限于出身,完全可以白手起家,重塑自己。正如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所说:“巴黎许多年来都是我的向往,踏在这座城市的路面上,带给我的幸福感让我觉得,我的其他欲望也会得到满足。”

  17世纪以来,新的城市诞生,旧的城市消亡,许多地方孕育出文化和金融之都,而巴黎仍旧是独特的,是一座人们依靠努力而创造前程的舞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国际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3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4版:家装专版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A20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A24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像一颗滋味浓郁的怪味豆
巴黎何以成为巴黎
努力才是成就“天才”的秘方
新民晚报读书/星期天夜光杯A16巴黎何以成为巴黎 2018-01-14 2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