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惊鸿一瞥
~~~——惊鸿一瞥
~~~——惊鸿一瞥
~~~——惊鸿一瞥
~~~——惊鸿一瞥
~~~——惊鸿一瞥
~~~——惊鸿一瞥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常科归来,轻舟已过
——惊鸿一瞥
刘 沙
  刘  沙

  2015年,昂立教育创始人刘常科离开了公司。同年,他创建“轻轻家教”教育平台,再次回到人们视线中。仅2年多的时间,这位被誉为教育培训行业的“老家伙”就完成了D轮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近2亿美元。 

  在当年徒步罗布泊的日子里,这位叫刘常科的年轻人便是我们这支队伍中的引领者。每天在沙漠戈壁要徒步三十多公里,但他总是先于大部分人抵达目的地。

  我至今都记得,刘常科戴着一顶蓝色的遮阳帽,低着头,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步履看似不怎么快,却扎实而稳健。而那些试图走得快甚至想跑的伙伴,却经常在中途便倒了下来…… 

  很多年后,刘常科创建了著名的昂立教育和轻轻家教,尤其是后者,如今已是中国最前沿的家教平台。 

  刘常科自喻自己非常清楚教育改变人生的重要性,很多年后,他依旧清晰地记得少年时代读书的艰辛和不易,最终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天赋以及老师的倾情付出,在家乡脱颖而出以高分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四年寒窗苦读后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留校担任老师…… 

  刘常科说,自从考进大上海,他内心时刻涌动的梦想或者说情怀,便是如何让更多的中国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尤其是在今天中国的教育资源还不够充沛的情况下,如何将优质的教育和师资力量聚集起来,用以帮助并改变更多人的人生和命运。 

  于是他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留校后,便怀揣梦想参与并创办了当时著名的教育培训机构——昂立教育。在二十多年的岁月里,创始人刘常科和他的伙伴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与此同时,他更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将昂立教育与一家叫新南洋的公司重组并于2014年成功上市,成为国内教育培训行业第一股。 

  2015年初,他离开并开始创业做轻轻家教,后者是K12阶段的个性化辅导家教平台,为学生匹配合适的老师提供上门和在线授课。 

  所谓K12,在国内,主要指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教育阶段。K12教育学习周期长,用户规模大且是刚性需求,近年来成为创业者和资本青睐的密集赛道。 

  刘常科曾试图在昂立内部做类似的创新,他试了半年,觉得行不通,于是决定重头创业。目前,全国范围内向轻轻平台提交申请的教师近20万。 

  于刘常科而言,做轻轻家教,某种程度上是其此前20多年职业生涯的延续,承接了他过往的行业经验,又摆脱了原有的一些束缚,让他得以去拥抱新东西。 

  去年十月八日,是我们徒步罗布泊二十周年……

  那天下午我和常科以茶怀旧感慨万分。 

  “自从徒步罗布泊以及后来代表中欧商学院参加了第七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后,我就爱上了跑步,除了几乎每天雷打不动的10公里长跑,还经常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和更长距离的越野跑。今年4月,我刚刚参加完自己的世界六大马拉松赛事的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这也是我拿到的第二块波士顿马拉松奖牌……”

  正是在一次次跑马拉松或者越野赛的过程中,他慢慢体会到,不要纠结,纠结是因为对未知充满畏惧。 

  他告诉我,其实他有过很多次创业经历。刚进昂立的时候只有三个人,他们开过书店,卖过电脑,也做过排版打印,还开过超市和饭店,之后又做培训,英语培训、少儿培训、成人培训都做过。每一个项目无论大小,他都是抱着创业的心态去做的。 

  他说,所有的行业,最终回过头来看都是一样的。就像跑马拉松,总是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到达终点。跑马拉松前面5公里跑得快一点不叫快,真正起步是从30公里开始,那个时候你还在不在呢?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11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连载
   第A20版:阅读
   第A21版:金色池塘
   第A22版:长命百岁/金色池塘
   第A23版:家装专版
   第A24版:家装专版
从前只有神仙能做
刘常科归来,轻舟已过
大雪(两首)
照影留痕忆旧游
都市独有养生术
井边的女孩
扫一扫
新民晚报夜光杯A17刘常科归来,轻舟已过 2018-01-19 2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