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圆号雷默在上海乐队学院的圆梦故事
~~~——圆号雷默在上海乐队学院的圆梦故事
~~~——圆号雷默在上海乐队学院的圆梦故事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耳朵瞬间被打开了”
——圆号雷默在上海乐队学院的圆梦故事
乐梦融 朱渊
■ 学院的重奏音乐会中,丹尼尔与纽约爱乐乐团圆号首席理查德·迪安同台
  马上评

  城市的魄力

  随着音乐厅、剧院、艺术节、博物馆的方兴未艾,这种蒸蒸日上的文化发展,显示出上海正走在成为全球卓越城市的路上。来自纽约的自由音乐家雷默选择了上海,作为自己音乐职业生涯的新起点,这是上海城市文化的吸引力。雷默式的成长不是个例,是未来千万选择上海深造的梦想者的成功样本。

  城市的文化魅力和国际化人才的职业发展相辅相成,上海已拥有人才成长所需要的硬件设施、导师、资金和艺术氛围,国际人才来沪深造的同时,也为包容开放的城市增添了多元性。

  文化给城市注入了灵魂。艺术潜在人才能够灵敏嗅到开放、包容的氛围,他们的成才是最有说服力的力证。培养、驻留、反哺,文化人才的造血机制,也正是一流文化之都经久不衰的秘诀之一。

  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憧憬层出不穷的文化创意人才,会像雷默那样在这座城市,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发展机遇。乐梦融 

  相关链接

  上海乐队学院

  上海乐队学院由上海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三方合作创办,是上海音乐学院的二级学院,2014年9月正式开学。现任院长余隆为上海乐队学院创办人。

  学院聘请国内外顶尖师资团队,结合专业基础和实践类课程,以上海交响乐团为实践中心,构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全方位培养职业乐队演奏人才。除纽约爱乐乐团与上海交响乐团外,学院还和多个国内外知名乐团建立合作,提供学生职业乐团实践演出机会。

  受邀上海交响乐团,北德易北爱乐乐团来沪与上海乐队学院举行教学周。昨日,授课现场,钟爱圆号的丹尼尔·雷默,是学员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外国面孔。在美国完成研究生学历,又在纽约当了三年自由工作者的雷默,明明有许多选择的机会,但他最终却留在了上海,选择上海乐队学院继续他的音乐深造。谈到这份和上海的情缘,雷默说:“当初来的时候,不知道路往哪儿走,是上海乐队学院的‘融合性’,为我打开了一扇门,寻到了许多路。”

  和很多毕业就考入上海乐队学院的同学不同,雷默不是没有故事的人。他来到上海之前面试了很多不同的学院,有考了但是没有晋级的,也有晋级了觉得和自身气场不和的。“相比能够学到的演奏技能方法,我更看重学院能够给予的更多尝试和机会。”在进入上海乐队学院的一年里,雷默得以同新加坡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北德易北爱乐乐团等不同风格的乐团合作。求学过程中,雷默不但能够得到上交圆号首席郭忠宝的贴身指导,更能在学院和世界不同乐队举行的交流教学周中,获得各地圆号首席的“秘籍传授”,这在他看来是“最酷的事”。

  昨日,丹尼尔·雷默在北德易北乐队圆号首席克劳迪娅·施特伦克特的指导下,学习了圆号协奏曲第一乐章,着重于声音和色彩的处理。这虽是个十分流行的曲子,常能在音乐会听到,但施特伦克特用了很多演奏方法,让雷默全方位去感受、挖掘曲子的内在涵义,“仿佛我的耳朵瞬间被打开了。”

  今年6月,上海乐队学院的优秀学员将有机会赴纽约,同纽约爱乐乐团共同演出。和同学们一样,雷默也在积极准备着考核:“以往我们对争取类似这样的机会有种误区,总爱在考核前尽可能了解这个乐队的风格,期待在面试中用和对方契合的风格演奏。但这次,学院老师告诉我们,演奏到最好胜过风格的迎合。” 本报记者 朱渊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全国两会·要闻
   第A03版:全国两会·新民眼
   第A04版:全国两会·焦点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财经新闻·广告
   第A09版:国际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新闻
   第A12版:文娱/文体新闻·广告
   第A1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4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5版: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阅读/连载
   第A18版:广告
   第A19版:金色池塘
   第A20版:长命百岁/金色池塘
   第A21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22版:家装专版
   第A23版:家装专版
   第A24版:家装专版
“我的耳朵瞬间被打开了”
琢磨着色 女神再生
母亲 妻子 职场……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1“我的耳朵瞬间被打开了” 2018-03-16 2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