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拼盘菜
王吴军
  王吴军

  那晚,和几个朋友去吃饭时,发现了家挂着“拼盘菜”招牌的小饭店。一股股饭菜的香扑鼻而来。没有丝毫的迟疑,我们几人相视一笑,不约而同地走了进去。

  我们点了饭,然后又要了几盘小菜,豆腐干、酱牛肉、凉拌粉丝、蒸野菜、卤猪肉、凉拌豆角和烧青菜。饭菜上桌时,一位从外地来的朋友问:“什么是‘拼盘菜’?”于是,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开了。

  一朋友解释说:“所谓‘拼盘菜’,就是把好几种菜肴随意拼起来,有的客人到店里吃饭,既想吃这种菜,又想吃那种菜,于是,店老板就会把很多种菜肴放在一起,价格和数量都是客人能接受的,吃起来也是包罗万象,电影里经常有这样的镜头,客人到了饭店,总是要喊‘好酒好菜拿上来!’多豪迈!其实,这种豪迈最适合在品尝拼盘菜的时候表现出来。”

  我以前也是吃过拼盘菜的。说起来,上面这位朋友那番关于拼盘菜的形容很不错。其实,通常情况下,拼盘菜是小饭摊上或小饭店里才有的大众菜肴,菜品是熟食,客人现点现拼,有些菜视客人的需要再加热。

  大部分的拼盘菜在烹煮过程中不调味,上桌后配姜丝、葱丝等,吃的时候蘸着蒜汁或辣椒油、芥末油,有时也搭配特殊的调料,如甜辣酱或豆瓣酱。虽然烹煮方式大多一样,但不同口感和各种特色酱料的搭配,仍有着很多变化的。

  说起拼盘菜,还有些历史渊源,生活困苦的岁月里,人们吃饭不大讲究,把肉和菜混在一起煮,有时还要加上面和饭,成了大杂烩。吃的时候,把肉和菜捞些出来切好,然后,沾着酱料吃。后来,就出现了越吃越有味的拼盘菜。

  记得以前念书时,晚上肚子饿了,常邀请同学去校门外的小饭店里点一份实惠的拼盘菜,那是寒窗苦读日子里极幸福的享受了。读大学时,有个下雨的傍晚,骑车从野外归来,饥寒交迫中,在路旁一个简陋的小饭店里吃拼盘菜,惊为世间美味,那滋味至今难忘。

  街头寻常的拼盘菜,代表着市井人的豪爽、洒脱和俭朴。拼盘菜是平民的美食,它不高贵,但品尝过它的每个人都会把它留存在记忆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郊野大地
   第A05版:国际新闻
   第A06版:文体汇
   第A07版:文体汇/动态
   第A08版:伏尔加之波
   第A09版:伏尔加之波
   第A10版:伏尔加之波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阅读/连载
   第A15版:金融城
   第A16版:股市大势/金融城
   第A17版:金融城/理念分享
   第A18版:家庭理财·广告/金融城
   第A19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0版:文艺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1版:国家艺术杂志/文艺评论
   第A22版:艺林散页/国家艺术杂志
   第A23版:新尚/摩登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南湖革命纪念馆
两只苹果
看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
断舍离
借得人名增谜趣
帮父亲拉车
拼盘菜
扫一扫
新民晚报夜光杯A13拼盘菜 2018-06-23 2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