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家艺术杂志/艺林散页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汪野亭绘粉彩灯笼尊
雯端
  ◆雯端

  汪野亭(1884—1942),近现代著名绘瓷艺家,为瓷都景德镇20世纪20年代形成的珠山八友大师之一,工画花鸟、山水,是20世纪前期景德镇陶瓷美术革故鼎新的著名陶瓷艺术家。

  今年西泠春拍,有一件汪野亭 1940年作粉彩开光《深林古寺 枫林晓露》图灯笼尊,体态丰腴厚重,轮廓线条取直而富于变化,风姿卓越。这不仅是汪野亭一生创作中规格最大的精绝之作,背后还记录了一位抗日军人的家国情怀(见图)。

  灯笼尊高50厘米,直径30厘米,通身满绘,绘制极其精细,随处可见真章。尊盘口,口沿内收,以菱形锦地与如意云头纹装饰,至颈部渐细,绘璎珞纹,颈部下方蕉叶纹与之呼应。肩部外撇,至腹部折下,绘卷草花卉纹加四面小开光,开光内绘生活意趣小图,并有汪野亭落款,寥寥数笔,生动别具。直腹,腹部以万字锦地装饰,四面开光为整尊主题所在。

  相对两面开光以粉彩绘山水,一幅为“枫林晓露”,题款云:庚辰春月,仿耕烟大意,奉汝坤团长大雅德政,野亭汪平书画。钤印为“汪”、“野亭”。另一幅为“深林古寺”,题款:仿乌目山人画意,于珠山平山草堂,汪野亭敬绘。钤印“平山”。款中所提“耕烟”、“乌目山人”为清代著名画家王翚之号,画风简练中求苍茫。汪野亭早年临“四王”风格,并自成“汪派山水”。

  另外两幅开光内是书法,一幅为汪野亭临钟鼎文,而另一幅行书即应定制人所托,为其寄语家人,读文可知,灯笼尊为一名叫潘汝坤的将士请汪野亭为其父寿辰定烧。“白雪满征衣,朔风嘶战马,每逢佳节倍思亲”,愿“早驱日寇”,尽忠孝之心,一个舍家为国的军人形象跃然显现。民国二十九年即公元1940年。正是受潘汝坤这种深沉的家国情怀的感染,汪野亭倾注了自己毕生的艺术热情创作了这件绝世孤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读者之声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动态/文体汇
   第A09版:伏尔加之波
   第A10版:伏尔加之波
   第A11版:伏尔加之波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夜光杯
   第A15版:阅读/连载
   第A16版:金融城
   第A17版: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A18版:理念分享/金融城
   第A19版:金融城/家庭理财·专版
   第A20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1版:国家艺术杂志/文艺评论
   第A22版:文艺评论/国家艺术杂志
   第A23版:国家艺术杂志/艺林散页
   第A24版:广告/新民健康
博学嗜古 笔墨华滋
伊秉绶书隶字扇骨
汪野亭绘粉彩灯笼尊
动静呼应足球壶
于硕刻象牙烟碟
新民晚报国家艺术杂志/艺林散页A23汪野亭绘粉彩灯笼尊 2018-06-30 2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