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本版列表新闻
七日成曲~~~
七日成曲~~~
七日成曲~~~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日成曲
小莫扎特养成记
朱渊 郭新洋
  从第一缕灵感的萌发,到第一首作品的诞生,只需7天?没有莫扎特的天赋,能不能在7天内写出一部交响作品?昨日,来自纽约爱乐乐团(以下简称“纽爱”) 乔恩·迪克告诉你:“任何人都能作曲,只要他掌握一定的方法,并拥有足够自信去想象和创造。”

  作为上海夏季音乐节品牌项目,由纽爱与上海交响乐团共同策划的小作曲家工作坊再度开班(见图)。今年共有9位小作曲家入选,在昨日工作坊现场,特别自英国飞来“寻求提升”的学霸冯谕珑兴奋地摩拳擦掌:“本来还担心作曲工作坊会不会太浅了,没想到同学们个个身怀绝技、实力不凡。”

  给你一个关键词,用音乐来诠释,让你的同伴来“猜猜猜”;画一个半开放的正方形,让每个人轮流添上几笔,最终形成一个“有故事的画面”……工作坊的学习从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着手,5位来自纽约和上海的作曲导师出尽百宝,用音乐游戏将孩子们带入学习环境,唤醒他们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和创造力,提高专业的作曲技能。

  凭借一丁点的提示即兴创造旋律,或是协同伙伴演绎一曲作品,甚至充当“临时指挥”让纽爱或是上交的导师们跟着自己的指挥棒敲敲打打,这样的体验对每个小作曲家而言都分外珍贵。今日开始,小作曲家们将进入真正的创作阶段,而冯谕珑早已提前构思了框架,并完成了1分多钟的作曲。他说:“7天创作一部作品并非易事,但有老师的指导和引领,让人觉得这也并没多难。”

  据悉,小作曲家们的作品最终将于7月8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的舞台上,由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完成首次公演。

  本报记者 朱渊 郭新洋 摄影报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都市小区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使命不负新征程 初心无改铸申情
   第A13版:使命不负新征程 初心无改铸申情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6版:伏尔加之波
   第A17版:伏尔加之波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健康+/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新民环球
波罗的海吹起海派风
小莫扎特养成记
广告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文娱·广告A15小莫扎特养成记 2018-07-05 2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