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零后期待《启航》
龚天鹏 吴南瑶 郭影
  龚天鹏

  龚天鹏,一位毕业于国际顶尖音乐学府的90后作曲家,写出了一首又一首记录中国时代声音的作品,他的成长扎根于中国文化的土壤。

  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作曲、创作的?

  龚天鹏: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从15岁开始,我早年学习钢琴,十岁到美国茱莉亚预科部。父亲是一个未完成钢琴梦想的钢琴老师,他希望孩子能够继承他的事业。结果没想到自己的孩子,比他还爱这个东西,爱到死,爱到想哭的那种,结果就是他亲手培养了一个跟他对着干的人。我十五六岁就开始偷偷摸摸地逃学旷课,私自取消演出,躲在图书馆的厕所里面作曲。我心中认为,自己的职业作曲生涯是从十五六岁开始的。

  问:有什么标志性事件吗?

  龚天鹏:有。真正决定要去做一名作曲家的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正好那一天我在欧洲演出。那时候,家里边倾家荡产,房子卖了、工作丢了,就为培养孩子成为第二个郎朗。外界看来,我似乎已经是一个往一线走的冉冉升起的新星。但事实情况是,那时候我心里已经开始极度排斥,不管是因为想创作而没时间练琴,还是自己的精神状态,经常出现在台上缺氧、眩晕。

  那天,在车上广播里听到汶川地震,家乡的风土人情一下就击中了我。尽管留学美国,但我的东方思想一直根深蒂固。看到地震的景象,曾经向往的鲜花、掌声,定下的和伦敦爱乐、柏林爱乐合作的人生目标似乎一下子动摇了。小时候,我敬仰的艺术家是阿炳、冼星海等,怀旧情感一下子被勾起。突然,心里面只有一个欲望,就是写作品。因为我不能去救灾,不会扛枪,不会拿锄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生产精神食粮,试图在精神上带给人们一些鼓舞和激励。

  2008年暑假,我写下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大型的交响乐作品《悲情天台山》。它是一个为钢琴大乐队、大合唱、两个独唱所做的安魂曲。一方面是我个人对这个世界的一种感情抒发,另一方面是我想告别“神童“的光环,去创作的天地天马行空。

  问:《启航》是受上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托所写,背后的故事是什么?

  龚天鹏:2016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和文广局找了18家院团的主创人员,签约他们为青年主创人才。当时所设定的命题中,有一个是反映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之前,我在2015年为纪念二战和抗战胜利70周年所作的第五交响曲已经有一些传播,里面有红色音乐的影响,也有从当代国际视野去思考战争,思考整个20世纪的历史。所以团里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

  回想起来,一个90后钟情这类作品,可能和我家庭背景有关。我的姥姥、姥爷都是新四军,母亲也是党员。从小姥姥哄我睡觉就唱红歌,那些旋律成了我童年回忆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其他类似爱国主义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等,他们的作品也深刻地影响了我这一代人。

  大家商量后,决定用《启航》这个概念,因为从具象来说,会理解成嘉兴红船,但更重要的是在于整个时代意义上的启航。代表着年轻的中国,整个一代人对于未来的思索,以当代年轻人的视角,去和从前的年轻人对话。

  问:您觉得艺术节对一座城市的影响是什么?

  龚天鹏:两三千万人口的一个城市,藏龙卧虎之地,拥有这么深厚的文化背景,需要一个平台把大家聚在一起。我觉得文化艺术上的任何一个节日,它首先的概念,应该是“message”,就是一种信号。艺术节是一座城市的文化需求,像一个logo,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人文的信仰。这样,就算平时不怎么关心艺术的人,走在大街上,坐在地铁上,在出租车上听广播,都能感觉艺术和自己很接近。他能感知到有这么一个事情发生,全世界的艺术家都在我的身边交流、创作、演出。我很感谢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希望每一届都能收获好作品。(吴南瑶 整理)

  十日谈

  艺术对话

  责编:郭影

  明日请看对话张军,艺术节给予他的温暖拥抱。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聚焦/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人物
   第A10版:动态/文体汇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4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影视
   第A18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A20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市井故事
   第A22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上海味道
扫一扫
黄金问碧竹
生煎琐谈
临去秋波那一转
秋韵四首
印我青鞋第一痕
九零后期待《启航》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A15九零后期待《启航》 2018-10-21 2 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