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志摩与康桥
华强
  华 强

  90年前,新月派诗人徐志摩离开马赛归国,当海船行驶在中国南海时,他面对汹涌的大海和辽阔的天空,展纸抒发了他在1928年7月重游康桥的感受,吟成《再别康桥》这首传世之作。从此,《再别康桥》成为中国与英国文化沟通的一个纽带。到英国访学或游览的中国人都希望看看徐志摩诗中的康桥。

  我第一次去英国时,导游在剑桥叹息桥上遥指着远处的一座石桥说,那就是康桥!于是我们长枪短炮出动,拉近康桥,留下靓影。今年7月,我再游剑桥,访问了国王学院,才知道当年导游引导有误。 

  剑桥市有一条河绕城而过,这条河叫剑河,也叫康河。康河两岸杨柳青青、芳草萋萋,河上架着7座桥,每一座桥都有自己的名字,著名的有国王桥、数学桥、格蕾桥、叹息桥等。剑桥大学31座学院大多依康河而建。

  花10英镑进入国王亨利六世奠基的国王学院,国王学院于1441年开工,历经几代国王,100多年后才完工。从高大的屏风式门楼进入,迎面是前院和吉布斯主楼,右侧是高耸入云的大教堂。穿过主楼,是一块比前院更大的后草坪和潺潺的康河。我从后草坪跨过砖石结构的国王桥,看到左手矗立着徐志摩诗碑。

  徐志摩于1921年赴英国留学,在剑桥大学当了2年特别生,学习政治经济学。在康河的滋润下,徐志摩接受了康桥的贵族教育,学会了像英国名士那样喝咖啡和吸烟,崇拜英国诗人雪莱和拜伦。徐志摩回忆康桥给他的影响:“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

  1928年7月底,徐志摩到康桥找他的英国朋友却未能相遇。徐志摩站在国王桥上,一幕幕昔日的生活图画映现在他的眼前,《再别康桥》就是吟唱他当时的感想。90年后的7月底,我在徐志摩当年站立的国王桥上极目远眺,蓝蓝的天上白云在飞翔,白云的下面,康河弯弯曲曲地伸向远方。河边翠色葱茏的垂柳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让我想起《再别康桥》中的诗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康河上飘荡着撑篙的木船,右面是庄严肃穆的教堂和爬满青藤的红砖教室,绿藤红砖交相辉映,呈现一派古意盎然的景象。左面是木栅栏围成的草地,几头奶牛正在悠闲地吃草,河流、木船、教堂、奶牛……构成一幅动静相依的画面。我想,徐志摩当年见到的康河应该就是今天这样的画面吧?

  徐志摩回国后曾经担任北京大学、南京中央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教授,名闻遐迩。1931年11月19日上午,徐志摩搭乘“济南号”邮政飞机由南京飞北京,在济南因大雾迷航,飞机不幸坠入山谷。一代诗人徐志摩就这样永远化入了泥土,永远定格在34岁。这一切,竟正如他诗里写的“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历史竟然如此会捉弄人。

  蔡元培为徐志摩撰写挽联:“谈话是诗,举动是诗,毕生行径都是诗,诗的意味渗透了,随遇自有乐土。乘船可死,驱车可死,斗室生卧也可死,死于飞机偶然者,不必视为畏途。” 

  徐志摩撰写《再别康桥》80年后,2008年7月2日,国王学院在当年徐志摩有感而发的国王桥畔为他立碑,两句著名的中文诗句镌刻在来自北京的白色大理石上,原来国王桥才是徐志摩心目中的康桥。剑桥大学培育了徐志摩这样的中国诗人,更哺育出牛顿、达尔文这样开创科学新纪元的科学大师,剑桥为英国培育了诺贝尔奖得主116位,还走出了8位英国首相。壮哉,剑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长三角/中国新闻
   第A11版:专版
   第A12版:阳光天地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专版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夜光杯
   第A24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25版:国家书杂志/设计之都
   第A26版:新民旅游
   第A27版:新民旅游·广告
   第A28版:旅游资讯
   第A29版:旅游资讯
   第A30版:旅游资讯
   第A31版:旅游资讯
   第A32版:医技 /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9
徐志摩与康桥
装修的烦恼
大饼油条(中国画)
寻找我的同学陈学诗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幸福的气味
水墨四法“画、味、制、写”
新民晚报夜光杯A22徐志摩与康桥 2018-11-27 2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